2018年6月19日 星期二

【東海北陸】第十八天_地震後的鐵路線

早上在寫第十七天的遊記時,寫到伊勢神宮,樓在搖,喔喔喔…地震,把遊記寫完出門,要去搭新幹線,哇…好多人在排隊等退票,原來新幹線停駛啦!


於是,我搭普通車往濱松去,慢慢晃,查看一下地震後狀態,車上除了車長外,還有一個助手站在車廂中車長後方觀看,上來兩個工務人員,站在車頭站長旁沿路細看軌道情況。
到了濱松站,就先來一台大鋼琴歡迎你!
還有時尚版
日本人遇緊急狀況時的冷靜,我在日本親見很多次,他們的心理素質平常是有訓練的,不慌亂,不吵鬧,守秩序,就算退票排伍排了好幾百公尺,也沒有任何聲音,大家默默地去解決現況,值得學習。
出濱松站,這是樹家康。
不用淋雨,就可以直達各處,有天橋,有地道,難怪我的日本朋友說他常常一個月沒見太陽。
要去哪兒呢?
濱松是個音樂發展很熱絡的城市,有濱松國際鋼琴大賽,唔…麥斯基也要來演出。
來到樂器博物館啦!
鐵絲彎出來的音樂家,栩栩如生。




這是箜篌仿製品

濱松這座樂器博物館1995年開幕,收藏了3300件世界各地的樂器,看得眼花瞭亂。
尺八
法螺貝

箏柱和指甲
我是覺得箏的琴身好美啊
還有那些貝殼雕飾
三味線,用飯匙彈,好大一根。
不同地區的琵琶
好像渲染畫
三味線的扒子


太鼓
有些樂器有附耳機,你可以聽他的聲音。
駱路
沖繩的四竹


電子琴
隨身帶的小笛子
這裏就是體驗室,每個樂器都歡迎你使用,我打了非洲手鼓,很像猴子。
手鐘,這要兩個人以上合作完成。
也是裝了東西在裏面的節奏樂器
用指頭按壓,會發出不同音高,幾個音也可以完成一段音樂。
刮刮蛙,你刮蛙的背,他就呱呱呱。
用水管做的樂器,依水管的長短不一,用拍子拍打出聲音。
小朋友彈風琴
我拉馬頭琴,拉勸奶歌,羊的胸前都溼了一片。
我也打爵士鼓
最後,我來到我的大位,開始練琴,先將架上的三首樂曲視譜彈完,得分100,無失誤,音色美,尤其「惑星」組曲彈到令人掉淚,在這兒順便治一下我旅行沒琴彈的病症。

我彈完,立刻來了一群小學生,日本很多博物館的平日,小學生進場是免費的,所以常看見校外教學。

一個小男孩搶了鋼琴,那是他的位,他開始彈巴哈。
電子琴和風琴展區
這爪哇的甘美朗會不會太豪華
這不是甕仔雞嘿,別流口水。


鋼片琴,那個鎚子是尖頭的!
小朋友好奇每種樂器


韓國的樂器




編鐘
這鼓好熱情
這是印尼的竹片琴
蒙古號角
這葫蘆琴和孔雀琴好大一隻
不同地方的琵琶講法和造型稍有不同,魯特琴、鳥德琴、中國琵琶、日本琵琶。
聽聽音色有什麼不一樣?
可攜式鋼琴。
像揚琴一樣的琴
伊朗揚琴,我去伊朗旅行看過人彈。
管風琴
金光閃閃的管,聽管風琴音樂有種要升天的感覺。
鋼琴裝飾,注意看琴鍵上有密碼。
裸女大鍵琴,給我來一台。
貝殼琴鍵,這彈完會得閃光吧!
琴體的構造
貝多芬在鋼琴區坐鎮




電動鋼琴,有紙捲會在裏頭跑,原理類似音樂盒。
以前的人沒電燈,彈琴要點蠟燭。
這台可以彈,我彈了巴哈創意曲,不錯,很好聽。

大家熟知的山葉鋼琴就在濱松設立,這個博物館也是日本第一首樂器博物館,2014得到「小泉文夫音樂賞」獎勵對音樂教育做出的貢獻。
動物的牙鈴
豎琴
絃樂器
號角
彎彎笛
非洲笛,好大一根。
有一表演區
你可以在這兒歇腳,聽聽演出。
雲南的音樂娃娃
韓國的
玻利維亞的
蒙古的
秘魯的
電子琴區
開始加上人工操作


古老的風琴,一樣有暗號,告訴你這個是什麼音。
口琴
日本人叫響鳴


各式風琴,有沒有很眼熟,小時候音樂課老師是彈風琴。
俺不止眼睛餓,肚子也餓,來吃「五味八珍」的濱松餃子套餐,媽呀!這麼多。
有12個餃子,沾特調的醋醬油,好好吃,
再嗑一碗豚骨拉麵,這味道就對了,剛剛好。
再嗑一碗飯,哇…好飽足。
回到豐橋,出太陽了,站裏有一種好香的花,這是每月22日要送出的花,給夥伴的。
一個阿桑一直說好香啊,這什麼花,這是白色桔梗花,花語就是不變的愛,永恒的愛。
去逛超市,買了山形的佐藤錦櫻桃,鮮甜香軟多汁,好好吃,一口氣吃光光。
再吞進海豚零嘴
再做勞作「雪見椿」,然後躺在床上睡了我旅行中第一個午覺,整整兩個鐘頭,爽爆。
出門逛,看見飛機線。
消火栓是手筒煙花


美麗的落日
這是豐橋的人孔蓋,三河港。




豐橋市民中心
廣小路好多小鳥叫,哇…天上一整群。
吃飯啦!
生啤和小菜
味噌黃瓜很清甜
海鮮沙拉好大一盆
蓮藕餅,好薄好脆,一口接一口。
這魷魚會不會太大條?剛烤好好好吃。
最後出場

20180618(一)

延伸閱讀

【寫心經去旅行】預約30名
【寫心經去旅行】作品
【心經的故事】心流的交會
【東海北陸】26天遊記系列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