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越境】讀後感


看東山彰良的文字非常有親切感,完全不覺得是日本人的文句,這和他出生在台灣及小時候在台灣生活有很大的關係,看他用日文寫台灣,也很有親切感,彷彿他就像是你家隔壁的阿叔,講起台灣的任何一個角落都是那麼自然,也就是他這個人完全打破地域性,可以自由地訴說任何一個觀點。


「越境」是他的散文集, 文筆流暢富獨特觀感,他說如果你只剩下最後一餐,你會想吃什麼?他想吃一杯熱騰騰和豆漿和剛出爐的燒餅油條,是不是?就是那種小時候故鄉的滋味啊,吃懷念,吃道地。他還說他小時候陪祖父去台北植物園做體操,運動之後就會一起去吃燒餅油條,就是這個味道讓他想在一生中的最後一餐再來回味一次。


覺得最有趣的是,東山彰良沒手機,這和我一樣啦!我一直都不用手機,被逼著買了手機,也丟在一邊,後來是去打工要求一定要群組聯絡,才勉強用一下。東山彰良因為都在家裏寫稿,電話就可聯絡上他,所以他不用手機,如在外頭,就打公共電話(要找很久吧?),但是哪裏有公共電話,他腦袋有地圖,他不僅不用智慧型手機,連智障型都沒有,就是真正的沒有手機這件事。其實不用手機的人潛意識真的是不喜歡被別人束縛,也不想管別人,帶著一支小機器,綁東綁西地,真不是喜歡自由的人的遊戲。


東山彰良其他作品我也都看了,「小小的地方」講西門町的紋身街中街坊鄰居的生活,像他的「我殺的人和殺我的人」也寫得很傳神,故事背景一樣在台灣,你都不覺得是日本人寫的,一口氣看完,看這群從小到大一起長的的孩子在生命中的關卡中,怎麼長大成人,命運怎麼造就他們後來的人生。


很喜歡東山彰良的文字,讀來輕鬆不費力,且極具親切感,拿來隨手一翻,都是令人佇足的好地方。



沒有留言:

在佇足時凝視自己

這個月的重磅思考課,有人電力用盡,有人淚水不停,有人還在迷霧之中,也有人已在軌道上,快樂出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