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9日 星期一

20190428指日可待

下雨天,不上學
國中這個年紀,是充滿各種情緒的年紀,抓不清,看不懂。

書中說了六個國中女生的故事,有永遠躲在保健室,害怕所有人眼光的女生,有被同學嘲笑也能做自己的女生,有憂鬱症而一直寫著想死筆記本的女生,為在團體生存而迎合霸凌者的女生,喜歡照相卻沒自信,卻在網路尋求認同的女生,也有個性安靜,老被霸凌的女生。
這些狀況,好像在我們唸書時,在你我之間常見到的場景,書中其實要講的是,要尊重每個人的不同,接受每個人在環境中不同的感受能力,也講出成長中環境造成的心理影響,對個人的性格養成是很重要的一環。

 台灣味菜市場
菜市場是最有文化深蘊的地方,每到一個地方旅行,最重要的就是看菜市場。
看人們的飲食,看菜販和客人的互動,看每個地方的漁貨、農產、畜牧、水果、乾物…在菜市場全看得見。

作者把台灣東西南北的大菜場全寫了一輪,描寫菜販的言行很細微,也有菜場的圖說,隨意翻看還挺有趣。
‧那年,多雨的哈瓦那――基隆仁愛市場
‧滾滾紅塵在艋舺――台北東三水街市場
‧百年風采‧看見大稻埕――台北永樂市場
‧老台北人的美好滋味――台北東門市場
‧在中壢的那個冬天――桃園中壢第二公有市場(新明市場)
‧我在科技城,與風邂逅在傳統古都大菜市――新竹中央市場
‧哪一種笑臉――苗栗竹南市場
‧兩個年齡•兩種記憶――台中水湳市場與第二市場
‧說不出的懷念滋味――台中中義市場
‧親愛的,彰化鄉親――彰化三民市場
‧桃城‧醬菜之家――嘉義東市場
‧故鄉的豆菜麵――台南新營市場
‧今天,我要去台南逛市場――台南東菜市→西門市場→水仙宮市場→永樂市場
‧古澗溪旁的鴨母寮――台南鴨母寮市場
‧茄萣仔的漁港――高雄茄萣區興達港漁市
‧南方市場裡的巴洛克夫人――高雄旗山公有市場
‧市場‧農場女孩‧黃金稻浪――高雄美濃市場與農場餐廳
‧追尋南台灣農魚肉之鄉――屏東中央市場
‧情比姊妹的小鎮市集――屏東潮州第一公有市場
‧再見噶瑪蘭――宜蘭南∕北館公有市場
‧擁有木頭與小吃香氣的完整世界――宜蘭羅東民生∕開元市場
‧寶桑庄的市集――台東市中央市場
我在法國做圖畫書
葉俊良離家背景地在法國做自己的圖畫書,把他選來的好的原創,用法文來做圖畫書,法國人畫的畫,放在王羲之的故事中,你覺得會是什麼樣的意境。
書中除了介紹葉俊良如何做圖畫書的過程,也介紹很多他出版的圖畫書,每本你都會想翻出來看,做出版已經不容易,在異鄉做圖畫書更不容易,不過,他有很好的法國人合作伙伴,一路走來,雖然困難,也是充滿了成就感。
下午在「在一起」上書法課,這是哪位同學寫的,加以時日,必成大家,指日可待,但要每天練喔! 

今天好友溫士凱來書法班訪問收音,在教室外收音,有車過我們就大笑,重錄。 
收音完他也提筆寫寫字,小時侯練顏真卿,也練隸,都來回憶一下。26年沒提筆,寫一下手感就會回來。
來,把自己今天寫的作業拿起來照一張,笑!

晚上鈺汝請大家吃在「文岩文」吃麻辣鍋,因為他辛苦地唸書考試過關啦,恭喜恭喜。 
這家我要好好讚美,有啤酒耶,這先加5分,料很實在新鮮,再加5分,大家講話講到沒有想要離開的意思,直到工作人員說要做清潔工作了。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