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專注在那個範圍裏

【專注在那個範圍裏】

教學生寫字,告訴學生,你的專注力只要放在這個筆畫的範圍裏,從這個點到那個點,注意筆尖的走向,注意紙和筆的磨擦,注意你的氣,注意你的律動。


集中在一個小範圍裏,小點上,你才不會浪費力氣,你可以全心全意地做好每一筆劃,每一個結構,每一行,每一張。

很多時候,很多人做事,心放很大,大過你要做的範圍,於是就分心了,粗心了,不用心了,心飛了。

學習把心集中在一個點,你這個人才會很清楚,很清澈,很清明,做任何事都在能力之內的最好,能發揮得最好,就是在這種小地方一點一滴,天天訓練出來的。

心很雜亂的人,你看他一天不知在搞啥,搞得很忙,心忙身忙腦忙,卻也不成事,因為做壞的多,搞垮的多,修補得多,回頭得多。

練習每一次都全心全意做好來,做任何事都一樣,你才會有一個很自在順暢的生活。該

【執念】

有的人很放鬆,怎樣都可以,怎樣都接受,怎樣都去試,沒執念。

有的人很緊繃,怎樣都無法,怎樣都悲慘,怎樣都害怕,執念深。

重度者有一萬個執念,不得翻身,身陷在緊箍咒。
中度者有一千個執念,左翻右翻,翻不出那個界。
輕度著有一百個執念,四面翻動,翻出去又滾回。

把執念一個個丟,你才能自由。


【自主思考】

生活中要練習大量地自主思考,很多人不會思考,都是照著別人的答案在生活(聽爸媽的話,聽老師的話),都在驗證別人的答案(看書教,看書養,看別人吃,看別人買),學習都是填鴨式(很會寫正確答案,寫對才有分,才有學校唸),卻從來沒有照著自己思考的路子來生活(腦子從來沒用過,更不要說用心)。

人們活在別人的影子和答案中,所以別人的活,都是你在做,你在做的是別人的經驗,從來也不是自己的。

放手去闖,去跌倒,去探險,你才有辦法探出你要的生活,都照別人的模式去生活,你永遠都是別人的影子。


★都沒人問我為何每天要抄經?

是宗教嗎?不。
是練字嗎?不。
是無聊嗎?不。
是被爸爸罰嗎?不。
是有所求嗎?不。
是稿紙太多嗎?不。
是墨水用不完嗎?不。

都沒人問,只好自己講…(我超希望有人問的,我會覺得你很有慧根!)

是安靜的句點,每天的最後一個動作,我用抄經來「感謝」這一天,感謝我生命過往的點點滴滴,「感恩」我每天看見的美好世界。

是感恩與感謝。

【自問自答】

學習思考的第一步,要學會問問題,很多人不會問問題,很多人不敢問問題。

問問題不是叫你問別人,是請你問自己,問一個你思考的問題,回答你自己,每天練個上百則,你不會思考才有鬼。

我每天腦袋裏都有100萬個千奇百怪的問題,我都很奇怪別人為何沒有,所以我每次把我想的問題問別人,別人都呆在那裏,他們從沒想過,從沒思考過。

很多人都說「知道卻做不到」,這句話其實是有問題的,做不到是因為你不夠知道,你知道的都是假象,都是表面,真的知道的人是做了才知道,而不是云云眾生的「知道」,這差很多。

所以有很人會這麼說,知道容易做到難,我就會想,這個人肯定不知道,原來每個人的「知道」差這麼多。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