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日 星期日

水瓶子/海豚飛/林婉美 自由的滋味之路-東門外的白恐之路+青田七六「時光的歌」下午茶

出團時間: 
 2020/08/08 - 2020/08/20
出團日期:08/08(六)、08/20(四),10人以上成團,每團收14人。
訂價:800元,含下午茶、門票、保險、導覽機

未滿七歲者免費(不提供導覽機)

洽詢電話:02-23563667

臺北是座充滿故事的小城,在街角巷弄中您將窺見這座城市的絕美風華
體驗生活、漫遊,了解這裡的文史,這趟漫遊將跟觀光不一樣
這趟導覽以彭明敏先生的著作「自由的滋味」取名,就讓我們從認識彭明敏先生開始。
這是整個導覽活動的意義。那個年代,自由從來不是像呼吸一樣的自由,這是經過前輩們的長期努力,才讓我們擁有自由集會與說話的權利,彭明敏先生是其一。曾經去過威尼斯的人,大多坐過貢多拉,船夫能夠唱歌或是說故事,當我們經過一座橋時,船夫會說那一頭是監獄,而每當橋上傳出嘆息聲,可能就是犯人被拖去行刑的時候,也因此這座橋被稱為嘆息橋。如今台北刑務所北邊的圍牆,以及死刑犯行刑後將屍體運出的門都還在,只是用紅磚封死。我們將這座門想像是死囚行刑後親人的嘆息門。威尼斯船夫都有耳熟能詳的嘆息橋故事,但擁有眾多文化資產的台灣,有多少人可以說出動人的故事呢?
東門外的白恐之路,從有形的刑務所到無形的居家監控,有多少人關心?的確,我們很少去了解有哪些人曾經被關在這座監獄內!來,我們一起去散步,從台北刑務所一路漫步過來,想像著這些得來不易的自由,眼前彷彿看到這些前輩們自己習習如生如生地行走在街頭,虔心感謝這些人的努力。
彭明敏──祖籍高雄市,生於臺中大甲,為國際法權威及臺灣獨立運動領袖之一,很多人稱他為「臺獨教父」。曾為十大傑出青年之一,與謝聰敏與魏廷朝於1964年共同起草著名的「臺灣自救運動宣言」,宣言有三大目標:
1.推翻蔣政權,不分省籍竭誠合作建設新國家。
2.重新制定所有憲法,實行真正的民主政治。
3.重新加入聯合國,共同為世界和平而努力。
幾經波折,才剛印好傳單,彭明敏三人馬上就被逮捕、查扣,依「懲治叛亂條例」及「刑法」起訴,彭明敏被處有期徒刑八年,褫奪公權四年,
因不服判決並於1970年在重重特務的監視下神奇逃離臺灣、抵達瑞典,在海外流亡二十餘年,直到1992年臺灣民主化後返臺。
導覽老師介紹:水瓶子
水瓶子是男人類水瓶星座,喜歡在無盡地深夜面對電腦螢幕,希望在有生之年完成拜訪書寫百大城市的容顏。
迷上了無目的的城市散步,到世界各大城市留下足跡,走過一座橋想像這條河流的身世,想更了解背後的故事。
喜歡逛美術館,對一張畫作背後的故事有濃厚求知的慾望,有更甚於八卦雜誌的感知能力。
沉溺於咖啡的香氣與口感,享受各個咖啡館的獨特印象與美好時光。
「青田七六」文化長水瓶子在職時期就有著工程師、導覽員與文字工作者等不同身份,在各個領域汲取養份、默默耕耘。大學曾就讀地質系,畢業後從事軟體開發,於 2011 年離職後,開始經營老屋、寫作出書與規劃主題導覽,參與台北市各類的導覽活動,致力推廣文化資產,將畢生所學交融在一起。
著作:有《我的書店時光》、《台北咖啡時光》《台北小散步》、《台北咖啡印象》、《在城市的彼端,我站著》等。
 
鋼琴家介紹:江巧文,筆名:海豚飛
一個將畢生心力花在音樂及書法上的頑固份子,卻常常在世界各地旅行中,因為他總認為生活不該是侷限在某一個時空裏,生活該是隨處,隨手可得。關於在青田七六的這部鋼琴的故事:五歲那年,我有了一台新鋼琴,媽媽說:「從今天開始,這台鋼琴就是你的了,希望你好好愛惜!」五歲的小不點,怎麼會知道什麼叫愛惜?沒有鋼琴之前,彈的是風琴,我們全家四隻小鬼可以全部坐在風琴上嬉鬧,這是我們還沒進化前的行為,後來知道風琴是拿來彈的,不是用來坐的。有了鋼琴,我的人生從此不一樣,回憶起我的生活,大部份時間是在黑白鍵盤前面度過的,就算外頭的朋友在街頭玩得興高采烈,我仍舊是在琴鍵前度過每一段成長歲月。我一路順利的唸了音樂,從國中、高中、大學,音樂的路上很認真也很豐足,上天豪氣地賦予我這項天份,我也相當回饋地玩得不亦樂乎。二十歲那年,我開始有了第一個學生,從此在鋼琴教學的路上,我從沒寂寞過。當好友水瓶子說青田街的老屋預計要籌畫成人文藝術咖啡屋,我靈機一動,深深覺得老房子應該要有一台老鋼琴才會相得益彰,於是陪伴我三十九年的YAMAHA老鋼琴有了他晚年的居所,在那裏,他將會吟唱出充滿歲月的歌調,隨著時光陪伴來往的人們。
如果你有空,不妨走一趟「青田七六」,去探望一下我的老鋼琴,如果正巧我也在場,我將為你演奏幾首「時光的歌」,夏日中,老樹.老屋.老琴.老豚,全部加起來的年紀,的確很可觀。
導覽老師介紹:林婉美,筆名: 老夫子姐姐
有較多旅行機會之後,發覺越多旅行,越靠近自己,心靈隨著腳步,越走越裡面。生命就似一場不回頭的旅程,旅程,是修行、是朝聖、是學習,也是休閒。鼓勵朋友們多多旅行,無論是在家附近、國內國外、短程或長程。去旅行吧,在旅行中開展心靈。自認為是住在城市裡的土包子,戀鄉、戀土、戀家,除了工作與旅行,剩餘時間都宅在屋子與電腦桌裡。熱衷於古文明、大絲路與世界遺產地之路線研究、考察與推廣。
現任
星球國際旅行社文化總監
黃金種子有限公司(青田七六)顧問
(台北)圓環文化工作室長期志工
中華世界遺產協會顧問
出版著作:
【走入大絲路高加索段:高加索與亞美尼亞】(2018.08.01 天下雜誌)
【走入大絲路北非段:摩洛哥世界遺產紀行】(2015.06.30 天下雜誌)
【走入大絲路波斯段:伊朗世界遺產紀行】(2014.03.05 天下雜誌)
【走入大絲路中東段:以色列、巴勒斯坦、約旦、黎巴嫩、敘利亞五國19個世界遺產紀行】(2012.08.16 貓頭鷹)
【發現那麼美的台灣】與部落客共筆創作【娜娜*在角落遇到愛】319鄉旅遊日記 (2008.10天下雜誌)
【一萬年。在路上】大絲路西亞段中東五國:以色列、巴勒斯坦、黎巴嫩、敘利亞、約旦16個世界遺產紀行 (2008.08 時報數位)
【自由的幽魂-高加索迷蹤】專輯(2010.07.15世界遺產雜誌)
【安納托利亞東部邊城土耳其】專輯(2010.04.15世界遺產雜誌)

分日行程說明: 
導覽路線:青田七六鋼琴下午茶結束後出發→紫藤廬→臺靜農故居→殷海光故居→潮州街→臺北刑務所圍牆
集合時間: 14:30


集合地點: 青田街七巷六號 馬廷英教授故居集合

青田七六參觀+海豚飛「時光的歌」鋼琴下午茶(約1小時)

今日就由海豚飛老師的演奏帶我們進入時光的長廊,開始今日的行程。

青田七六】於1931年完工,建造者為出身日本北海道的足立仁教授。1945年8月,二次大戰結束,國民政府接收台灣當時,馬廷英教授排除眾議要留用日本學者繼續在台大任教,留用學者植物病理學家松本巍教授與足立仁教授是好友,不但照顧足立仁教授公子足立元彥,也引介馬廷英教授入住足立住宅,馬廷英教授非常珍惜愛護這個地方,沒有受到改建與破壞。日本在明治維新後,喊出了脫亞入歐的口號,他們想把整個亞洲的建築趕上歐洲,從現在的總統府、臺大醫院舊館、臺灣博物館、監察院、中山堂等等公共建築,無不展現這樣的企圖。歷經大正年,來到昭和年代,日式房舍的空間應用大量的西化,慢慢地由接待客人為重,變成以家居生活為主的設計,在此,各位可以靜靜觀察是否像個日本人穿著合身洋服的感覺。

紫藤廬】原爲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的高等官舍。中華民國財政部接收後,做為公家宿舍,以供時任關務署署長周德偉所用,名「尊德性齋」。1990年代之前,紫藤廬曾是文藝界、黨外運動等人士的聚會場所,由周德偉之子周渝接管,改成爲茶館,因其庭院中生有三棵紫藤而取名「紫藤廬」,運營至今。
臺靜農故居】臺靜農為臺灣大學教授,國立臺灣大學校門字體即取其書法集字,1990年5月遷至本址配住,同年11月過世。建物為1930年代所建,建物正面入口為「唐博風」形式,各部日式建物特徵尚保存完好,且坐落區位延續日治時代以來文教機構宿舍區之紋理風貌,具保存價值,且為臺靜農最後住所,在臺灣人文學術發展史上具歷史意義。
殷海光故居】位於溫州街十八巷十六弄內,此區日治時代為臺大教授的宿舍群,植物濃綠青翠,充滿濃厚的文藝學術氣息。殷海光先生本名殷福生,1949年從中國大陸遷居來臺,一方面在臺北帝國大學(現臺灣大學)哲學系授課,另一方面為《自由中國》撰寫政論文章,秉持『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的精神,以文筆對抗言論思想禁制,勇於對抗威權、批評時政,是中國自由主義重要傳承人物,對臺灣後來的民主政治發展產生很大的影響。
臺北刑務所】位於臺北市福住町(今臺北市大安區杭州南路二段、金華街、信義路二段一帶),是臺灣在日治時期的一座監獄。監獄建築建於1904年,戰後仍持續使用至1963年至位於桃園龜山的新臺北監獄啟用。至今留存的部分,只有臺北監獄圍牆遺蹟與臺北刑務所官舍。此地曾關過參加黃花崗之役的羅福星、因治警事件被捕的蔣渭水,甚至二戰時期的美國飛行員俘虜也被關在這裡,不同時空被關入監獄,光是這些過往,就非常值得述說與紀念。

沒有留言:

在佇足時凝視自己

這個月的重磅思考課,有人電力用盡,有人淚水不停,有人還在迷霧之中,也有人已在軌道上,快樂出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