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8日 星期二

20200427 糕餅傳奇

上阿公課前一定要的例行公事,吃鹹粥,今天在攤位聽到阿怡們的對話,其中一句特別有智慧「唸我們的心,我們的心就是佛!」

炸花枝和豆腐 
阿公是永遠的C大調,發升都不升,直接給他按白音,他說很麻煩,我說這樣很難聽,而且是錯的,還要改回來,他說,就假裝聽不見,所以他「轉念」,他不「轉調」。 

下課,前上回終點的石牌接下去走走。 
明德站 




石牌橋昔日又稱軟橋 



福裕宮 
士林橋比我老,民國54年就建了,不過因為太老拆掉重建過。 

哎呀!這隻熊在呼喚我! 
郭元益,從小聽到大的糕點代名詞。 
上四樓博物館,如果你有兩個鐘頭的時間,你可以參加手做鳳梨酥,350元有10粒,門票的50元可以買物消抵。 
五樓是展場,以前訂婚抬餅去提親的層籃,現在都發禮餅了。 
台灣人一年四季任何時節,任何婚喪喜慶都要吃糕餅,這像奶頭一樣的「滿月圓」又叫「紅圓」,代表喜氣、圓滿,是家中小孩滿月時,送給親朋好友之禮,紅色自己家做,粉紅色外婆家做。 
小孩四個月大家裏要做「四月桃」,代表小孩可以好好成長,有長壽意味。 
壽堂 
紅龜粿,這讓我想起老鼠偷吃粿的故事。六十歲以上過世的人可以用紅龜粿祭拜。 
文頭粿,分成筆架和圓頭兩種,筆架有幾架代表幾個兒子,圓頭是出嫁的女兒。
桃仔箋出殯用 
做七用「粉包」 
從喜事到喪事,都需要餅和粿。 
土地公是大人的聖誕老公公,是土地之神。 


郭家發展過程 

喵的…這算盤好大,果藍是做大生意的人。 
這秤我小時候看過 
粿模 

各式禮服,郭元益現在樓下還有婚攝,已經變成一條龍服務了,包你一生。 
古代婚禮好壯觀,結一次婚,都不再離婚,因為累死了。 
鳳冠 
男生的服裝 
除了婚喪喜慶,不同節令也要吃糕餅,這織女的眼涙好大,織女的淚線十分發達,這是「糖粿」,湯圓壓一個凹痕當成碗,眼淚記得裝滿裝好。 
像蓮花的「毛齁」中元普渡用 
「必桃」蒸好會裂開,象徵好兄弟早點脫離地獄之門。 
彎糕也是中元節用
來喔!拋繡球啦… 
鳳小岳是代言人,怎醬帥? 
話說,我採訪過郭元益觀光工廠耶,很多年前! 噗…十年前…
士林國小這紅樓好老 
慈誠宮前,貓兒也打坐。 

慈悲樂善 
戲台効忠閣 
士林市場紅磚長屋 



中山站的「馬克老爹」休息一下,原「爐鍋」地,不做了,我驚了,看看書,喝貝里斯拿鐵咖啡壓壓驚。
連9週,我真是一個持之以恆的倫。


「珠珠」塑膠袋、水彩、毛筆、代針筆
我拿了一個塑膠袋,用毛筆在上面塗色,再把他壓在紙上,就會出現色塊。
色塊不經意的交疊,還有水珠的大小,會呈現出斑駁的紋路,非常好玩!
我真是胡搞蝦搞第一名!
聽莫札特A大調單簧管協奏曲K.622,令人精神振奮啊!
Iceland Symphony Orchestra
Cornelius Meister, conductor
Arngunnur Árnadóttir, clarinet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