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0日 星期二

王典、方素貞、莊承穎他們是這樣愛音樂

文:江巧文

學音樂到底有什麼出路?到底會走出什麼樣的姿態?王典、方素貞、莊承穎3位不同的音樂家,堅持自己的音樂之路,原來音樂路上並不孤單,音樂的想望,也可以這樣無限寛廣的發揮並延續著。

一通打錯的電話,開啟了男高音王典音樂之路。
結束德國法蘭克福歌劇院的十年合唱團員的身份回國開始教學,今年教學滿七年的王典說,他現在純粹是個教書的,用喜歡的事來生活,有時間可以出國,有空可以見想見的人,是他目前喜歡的生活方式。
從小就愛唱歌也受到讚美,音質是屬於溫暖的,雖然也會哇哇亂叫,叫得很高,只是自娛娛人很快樂,不過到了世新專五要畢業時卻開始省思,高度近視又不用當兵的王典想著,我未來要做什麼?如果想走音樂,那以我的能力可行嗎?又或可以當飯吃,生活得下去嗎?長大有著自主決定權的王典於是想要考大學主修聲樂。開始找起老師密集上了專業音樂課半年,樂理、視唱聽寫這些他沒接觸過的訓練全都來,幸運地也如願地考上中國文化大學音樂系國樂組,從此開始認真地學習唱歌,也邁入以聲音為主的生涯路。
王典提到學習音樂是辛苦的事,世上並沒有快樂學習這種事,等價交換是必要的,你擁有多少的能力,是要你要用相當努力去交換,有時努力了也不見得有收穫,基本功非常重要,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事,家長把小孩當寵物當媽寶,寵物反而帶出去給人訓練,完全本末倒置。學音樂最終也要出社會,不要龜縮在自己的世界裏,今年導師班的學生畢業了,做為引導工作的導師,也是看著學生因材施教,大學唸到大三,可以看出同學間很明顯的差異,能往音樂路上走的同學,有引發出興趣的同學,到大三大約看得出來,同樣的到大三還渾渾噩噩的人也不少,甚至連夢都不做。
最不喜歡別人說他是寵兒,說他天生有高音,說他可不可以價碼低一點,他說練習是自己的事,學音樂是很私人的事,什麼都得自己承擔,感冒了也要唱,不舒服也要唱,心情不好也要唱,唱得不好得自己回家療傷,自己舔自己的傷口,才能再站起來,再戰。
某天,某大賽來了一通電話,打到了辛永秀老師家,問說您是這次的評審吧?結果根本是一通打錯的電話,將錯就錯的電話中大家就談天起來,問了辛老師說那你有沒有正要留學的好的男高音,辛老師說有,推薦了王典,於是他就成了「留盧」的學生,王典的國外音樂路就此展開。
盧森堡的讀書歲月,什麼曲目劇碼都得學,德法義各國的曲目學得很過癮,人文素養更不在話下,結束了學生生活,接下來就是德國法蘭克福歌劇院的工作,長年看著外國人的專業訓練讓他回國後的職涯如虎添翼,視野廣,學習紮實,除了學校的教學,演出的邀約也越來越多。
「莫忘初心」是王典一直提醒自己的事,一生懸命地在自己喜歡的路上走著,我問他到底演出了幾場音樂會?他說不知道,他連節目單都不留的人,只知道自己永遠都不夠,要付出的還很多,一路走來受之於人太多,當然要回饋的也相對地更多,雖然演出一直都很順利的王典,也會害怕碰到豬隊友,例如音響工程…很有可能會把自己的努力化為烏有,所以演出除了自己的努力,也要各方面的專業配合,才能為演出加分。
八月份即將上場的白遼士「浮士德」對歌手來說是個相當困難的曲目,他已經逃過很多次,這次終於要面對現實,六月開始自己密集訓練,他說到一台陪他20年的迷你鍵盤,就算他出國度假,這個鍵盤也如影隨形,每天在跳下泳池優游之前,他在飯店房間已經練了兩個鐘頭,有達到進度目標才施行玩樂計畫,非常平衡的天枰座。
女高音方素貞,用合唱愛音樂。
女高音,台北室內合唱團團長。小時候彈著軍人父親畫給他的鍵盤想著彈琴的美好,真的學琴了,認真彈了幾年,待國中升學又停擺了,但還是有幫著學校合唱團彈著伴奏,一直到鳳山高中,遇見郭美智老師,就開始了他的合唱之路。
高三那年跑去檢查聲帶,醫生說聲帶沒問題,於是開始跟著洪惠美老師學聲樂,再拿回很久沒練的鋼琴,開始為走主修聲樂的夢想走著,光是聲樂課的前兩三個月,就是只練吸和吐,一個字都沒唱,不過也因為這個厚底子訓練,讓方素貞一路走來,基本功都不需要再改,至今非常感謝洪老師給他的基礎訓練。
「要懶不要笨,要笨不要懶」,當他說出大學合唱課杜黑老師的金句時,我們都一起大笑,這是我們上課的共有回憶,這幾句話給了他很大的影響,如果不是很聰明,又沒有一點點努力,實在是沒有任何實力與人競爭,在這個世界不能說你不與人競爭,因為社會現實就是這樣,你不與人爭,人家卻也要和你爭,家庭背景若不夠,靠山不夠強,那也就只有靠自己努力了。
合唱對方素貞的影響之深由此可見,大學學聲樂的他,自然而然接觸到合唱的機會也比別人多,直到在一次練習的機會遇見客座的陳雲紅老師,驚為天人,對於陳老師可以把他們以為的合唱做出「和聲」,他們興奮極了,此生第一次知道和聲長成什麼樣子,於是,他們一群原本就一起唱歌的朋友滿心歡喜地決定要邀請陳雲紅老師來指導他們,於是便成立了「台北室內合唱團」,直到現在他已經是當了27年的團長,很了不起。
從成團後出國比賽一路過關斬將,陳老師把想比的比賽全比完了,現在的室內團訓練有素,演出頻繁,也深獲各界好評,目前除了室內團外,還有4個媽媽團,一個50合唱團,都走中老年年齡層路線,這些團會去醫院義演,也會有正式演出,雖然都不是科班出身,但是練習的態度常常認真到嚇人。
樂齡教育也是方團長引以為傲的事,這些長輩跟著他們唱歌最久的也20幾年,有的都去報到了,早年只有一團媽媽團,這些媽媽們跟著老師們一起唱歌心情是愉快的,也跟著室內團一起出國充當應援團,感情都相當好,也跟著陳雲紅老師一起練習成長,大家都享用同一個指揮的帶領也一起進步。
講到合唱團的展望,提到預算往往是一個團能不能再撐下去的原因,方素貞坦言,他多麼想中個什麼大樂透的,蓋個合唱團一起住的房,有個音樂廳,平常練習用,演出也可用,練唱時廣播大家下來練唱,生活一起,練唱一起,吃飯一起,娛樂一起,就不用煩惱錢的事,所幸,目前其他附團可以維持讓室內團可以再享受唱歌的日子,但是想起每次要去賣票,推票,才能維持團裏的營運,就覺得如果可以,真的要蓋一個音樂廳啦!
目前台灣最缺的場地是800人左右的中型場地,300人的小場地太小,2000人的場地太大,對於一個室內合唱團來說,最適合的是800人左右,賣票好賣,不至於太辛苦。感嘆於台灣合唱曲的不足,2006年起團裏開始「合唱無設限」計畫,徵求各界作曲家的出現,今年的合唱無設限11還有亞洲好手鍾啓榮(馬來西亞)、沈葉(上海)的作品,很值得一聽。
莊承穎,中西音樂與跨國藝術的傳遞者。
柳琴、中阮演奏,假聲男高音,現任繆思踏泥客音樂總監。看見一臉濃密大絡腮鬍的莊承穎,你實在很難想像在他手中的樂器是細緻的柳琴和典雅的中阮,演奏中樂器一停,還可以唱起假聲男高音,輕亮的樂音繞耳環場,對於這樣一個奇妙的演奏體,實在很好奇他的特殊樂種的音樂路是如何鑽研造就的。
訪談這天,健談的莊承穎始終一臉微笑地述說自己音樂路一路走來的快樂辛酸,好像這條路上的快樂有多少,辛酸也有那麼一定的比例。
自幼受家庭薫陶,家裏古典音樂從沒少過,也學鋼琴的莊承穎,到了國中接觸了國樂團,覺得這些樂器會發出這樣有趣的聲音是讓他很興奮的,於是在國樂團玩了起來,也當團長,也組合各種形式的演出。
柳琴的音色亮,像高音琵琶,輕輕掃時像東方烏克麗麗,和絃掃輪時像另類的絃樂團輪音,發出像俄國三角琴樂團輪音的一片和絃,也像絃樂團的震音伴奏,一個人即可達成。中阮可模仿吉他,而低音域又可模仿古琴,以吟揉方式表現古琴音色的變化,這些音色讓他在國外表現國外現代音樂並和其他國家音樂家合作時發現幼年的音樂堅強基礎是可以轉化現場的即興演奏能力,才有辦法和外國音樂家的音樂對應。
學生時代也唱合唱團的莊承穎發現自己唱蘇芮和黃鶯鶯的歌駕輕就熟,在還沒變聲時就愛唱,到變完聲也能唱,他很快地就抓得到一整首歌完全用假音而聲帶不上推的方法,自然可發出次女高音和女高音中音域的時候,自己在這樣的狀況下唱歌是省力的,他才知道原來這樣的聲音叫做假聲男高音。
有這樣的條件天份,又透過英國的各大音樂學院當時來台甄選獎學金學生,莊承穎終於如願地進入了英國伯明罕音樂學院主攻假聲男高音的學程,在學校有堂「表演課」,每半年每個學生要表演十五分鐘,他就一半時間玩中國音樂,一半時間唱假聲,教授們看著台中認真的老學生,以欣賞的姿態看著,聽著,十五分鐘的節目單已經是國際級的編排,有標題,有風格,有系統,演出三首曲子,曲目解說詳盡,教授們聽著這個老學生和年輕學生的差異,看著這種「特別節目」也挺新鮮的,也無法評論,進入一種純欣賞的境界,這樣的形態他做了兩年,說起來是令人難忘的回憶。
眼看著畢業將至,卻來了一個印度古聲樂家來學校找合作對象,教授們毫不猶豫地便推薦了莊承穎,於是他開始玩起了地方音樂和跨國樂種,進入一種「回不來」的境界,合作的對象有各國音樂家、現代舞舞蹈家、影像導演,在跨文化和跨藝術的舞台上玩得不亦樂乎,回想音樂路上最快樂的時光也就是畢業後那五年在倫敦的發展時光。
不過好景不常,2012年英國的年度經費為了倫敦奧運的到來而有所變動,藝術經費通常很可憐地第一個被刪,而藝術經費中第一個被刪的也是跨國藝術,於是沒有了任何經費幫助下的支援,很多演出計畫都中斷了,迫使莊承穎回台發展,而進入了自己籌畫各種跨文化領域的專業能力。
而西方的早期音樂如何和東方樂種緊密結合?會遭到各界「網搜」的莊承穎愉快而辛苦地長期做著,也努力地去推動並感動各國的觀眾來聽這些美妙的音樂交流與結合,而這些跨國表演能說出各國很棒的文化故事,那些變異性和多元是往往是最令人感動的點。
怪咖對怪咖,和這樣的個性一起玩耍的音樂家也都是非常隨興及神來一筆的,現代藝術的人邀請他跨界演出,你能想像現代詩和柳琴中阮怎麼結合?這些奇想空間往往是合作後你才會發現,於是莊承穎開始面對並接受他與各種藝術的可能性,只要有人邀請,也是有意思的演出,基本上他都躍躍欲試,樂此不疲。
所以,如果你今天在街頭巷弄的茶館裏,看見有個大鬍子拿著琴在開心地彈著唱著,不要懷疑,真的有可能是他。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