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8日 星期日

【妖怪客棧1 姑獲鳥的紛爭】讀後感


從小就嗜讀「聊齋誌異」「山海經」的我對各種鬼怪書籍是來者不拒,最近讀了【妖怪客棧1 姑獲鳥的紛爭】的部份內容,是亞洲版的哈利波特吧,各種中國傳說的經典鬼怪都紛紛出籠,再加上創意十足的故事內容,大人小孩一定都愛看。


話說,十歲的李知宵有著八分之一的妖怪血統,因為他的女阿祖,也就是上上上一代是個妖怪,女阿祖叫章含煙,嗯…是那個瓊瑤大戲「烟雨濛濛」的女主角嗎?哎…這種老戲也只有我這種長老級的才知道。

人類國小孩(也俗稱麻瓜)知宵被託掌管家中的「妖怪客棧」,話說他們家大人都一個個過往了,客棧就由他這個小老閭來掌管,客棧裏的房客都入住了哪些妖怪?姑獲鳥的上場讓我想到日本小說家京極夏彥的「姑獲鳥之夏」中那隻因難產而死卻搶奪別人小孩的妖怪,不只姑獲鳥,第一集中出現的有龍王的第九個兒子螭吻、鼠妖柯立、貓妖茶來、姑獲鳥首領十九星(竟然是同班同學的養母)、十九星的姐姐十九月(忌妒妹妹中)、化為小男孩的斑(姑獲鳥守護神)…這麼多的妖怪,各個來頭不小。

作者楊翠是武漢大學中文系畢業,經十年構思,五年完成,以十歲小孩的視角來書寫傳說中的想像妖怪精靈,讓大人小孩一起閱讀的空間又增加了許多,除了發揮想想力,還可以看人妖如何相處,是部讀了會開心的作品。

書名:妖怪客棧1 姑獲鳥的紛爭
作者:楊翠
出版:悅智出版


 【新書預告】

《妖怪客棧2 龍女的假期》
姑獲鳥剛剛平息紛爭,李知宵和妖怪客棧的房客們忙於幫忙重建羽佑鄉,同時還忙於新學期的課業。不知不覺,三年級第二學期就這樣結束了,迎來暑假的他準備和柳真真、沈碧波以及妖怪房客們策畫一次大聚會!

然而事與願違,有一個脾氣特別壞的大妖怪也迎來了假期,她非要住在妖怪客棧。這個妖怪竟然讓螭吻都害怕得瑟瑟發抖!如此人見人怕、妖見妖藏的妖怪到底是誰?李知宵生氣了,他要為自己討回一個無憂無慮的暑假……

《妖怪客棧3 傷魂鳥之歌》
有嘲風相伴的暑假真是過得太辛苦了,幸好她提出要回龍宮城上班,然而,新學期也開始了。剛升上四年級的李知宵覺得班導師真的和嘲風很像,搞不好就是嘲風的另一個未知弟子!

妖怪客棧也很熱鬧。這天,妖怪客棧擠滿了妖怪,甚至還有螭吻的四姊姊蒲牢,大家幾乎要把妖怪客棧撐破了!妖怪們都在投訴相同的事:家門口的鹿吳山不見了,買了山景房的妖怪集體要求賠償。原來,鹿吳山的山神傷魂鳥鬧脾氣,二話不說背著鹿吳山跑了!妖怪們七嘴八舌要李知宵幫忙討回公道,突然之間,他覺得嘲風和班導師還是非常和藹可親的……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