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9日 星期日

不會說話

我對人的感受很強,從小到大教過我的老師,一起上課的同學,教課的所有學生們,一起工作的朋友,生活上認識的朋友,每一個我都記得,每一個我都喊得出來。


也許因為是這個特殊的個人特質,我和人們的關係不必很緊密卻又能了解,有時好幾年不見,再見面時也不陌生,三兩句話又回到我們相遇的那個點上,從那個點,我們的友誼開始。

友誼很重要,好的朋友可以長長久久,夫妻不和可離婚,家人不和可離家,朋友不和可分手,但是難得的友誼可是越醇越香。

昨天和同學談天,談到我是「健民」,健康的人民。

人們在不同的時期會有各種身份,但身份是用來生活,非用來框架,如果人們因為自以為是的身份而給自己貼了標籤,那真是錯怪了人來到世上的任務。

標籤都拿掉,用心感受生活,才不會處處絕境,處處不適。

心能打開,才能處世,心處洞窟,讓人想哭。

海豚賣色。

人生無法控制,以前賣藝(鋼琴、書法),現在賣色(畫畫)。

要寫自傳的話,那就寫一本「我的色藝人生」,噗!

我的快樂,是因為我每天做的每一件事都讓我快樂。

我把做了會快樂的事拿來當我的工作,因此總是很快樂。

我賺快樂的錢,也快樂的賺著。

人理當在快樂的生活中知道自己的快樂何來?

能讓你專注又有興趣的事,也能拿來生活,這真是最幸福的人生。

我的人生一直這樣快樂地過著,這都要感謝一路走來所有成就我的人。

PS:找到九個快樂和一個幸福。

【不會說話】

演講時,學生說他不會說話,我說你來前面,我教你。

先從簡單的我問他答,開始時他很害羞靦腆又小聲,慢慢地,可以認真回答問題也可有自己的想法。

他說了一個自己的看法,我說,你並沒有不會說話,這就是會說話。

會說話不是要你油嘴滑舌、口沫橫飛、強詞奪理、流利無瑕,會說話是真心地說出自己的看法和感受,自己很明白很清楚,別人也能快速接到。

很多人外表很會說話,但都瞎說,沒營養,也沒感受,只是表面看似會說話,很唬人。但真正會說話的人,簡單說出一句話就能打中人心,發自內心的真實感受,說給別人聽,也讓人明白。

每個人都會說話,只要你用心,並說出心中真正感受,能傳遞自己,別人也能接受,這,才是會說話。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