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1日 星期日

「我是護理師」讀後感


我的朋友中,有多位護理師,平時看他們工作很辛苦,但卻沒有目睹實際的工作狀況,所以也僅知當護理師不是人當的,但是到底為何不是人當的。


看完韓國金炫我寫的「我是護理師」這本書,才有那種心被打中的感覺,原來䕶理師需要的不僅是愛心、責任,更多的是忍人所不能忍,做人所不能做,也更需要極大的勇氣。

金炫我以21年又2個月的護理師生涯的經歷來說明他的護理工作所遇到的困難、挫折、辛慰、震撼、不滿、屈辱,當然病院裏溫暖場景也不少,但更多的是大家不願見的場面,直指人心。

書中以三個章節來敘述,第一章「和陰間使者打架的護理師」講的是他從事這行業的始末。第二章「從鬼門關回來的人們」講的是韓國在2015MERS事件中,院方人員被隔離的14天中的真實事件,也因金炫我在這期間寫了文章投報,護理師這個行業的種種辛苦才被大眾所了解。第三章「護理師,關於這個美麗又悲傷的職業」裏頭書寫著他和病患之間發生的許多小故事,有的賺人熱淚,有的讓人不捨。

幾則故事很好看,飛機失事的生還者,看著現場大火,拚了命帶傷爬出,身上的燒上面積慢慢恢復後在異國也結了婚,但是後來又不幸遇害,這個女子「死了兩次」。一對年輕夫婦帶著小孩出門遇車禍,先生沒事,太太住了加護病房,太太一醒就問孩子在哪裏,大家不敢說,這個故事收在「安全氣囊和安全座椅」,很讓人掉淚和不捨,充滿悔恨的故事。

讀一遍,似乎了解了護理師的處境,再讀一遍,卻又深感佩服,如果是你,你會有這麼大的愛心與勇氣去從事這樣的行業嗎?我只有深深地為這些天使們致敬,並希望他們在合理的工作環境下幫助更多的人,讀此書,心有所願。

書名:我是護理師
作者:金炫我
譯者:謝麗玲
出版社:春光出版
出版日期:2019430日初版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