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朋友的有效期限

人們犯了貪,都在不自知,因為那是長期累積的壞習慣。


旁觀的人看在眼裏,感受不良,於是逐漸遠離。

基本的道理,我講給少年人聽,他們會有明確而透亮的評論。

但很奇怪的,成年人卻是非不分,靠著慣性在做事。

所以,不要小看少年人,有時候成年人是要靠少年人的清晰腦袋來反省自己、看清自己,不要總認為自己永遠是對的。

有時少年人在旁笑你那迂腐而頑固的思維時,你都不自知,卻還洋洋得意。

【沒時間】

許多人的口頭禪是「沒時間」,一來他把自己塞滿滿,二來他有時間也不會用,三來他對時間的定義有問題。

時間一直都有,有上輩子、這輩子、下輩子,好幾輩子,不過,你這輩子只要管好這輩子,管好當下、今天、這週、這個月、今年、十年、五十年、一生…

不過,如果你都學不會在「當下」,你就會錯過今天、今年、這輩子,再給你一千輩子,你依舊錯過。

【朋友的有效期限】

昨天講到朋友,有的朋友是一輩子,有的朋友是一陣子。

如果你都用利益在交換朋友,你的利益過了,朋友就過了。

如果你都用真誠在交換朋友,只要你的生活還在,你的朋友依舊陰魂不散。

所以,有的人的朋友可以無限期,有的人的朋友永遠快到期。

★如果給你空白的七天,你要做什麼?
如果給你空白的一個月,你要做什麼?
如果給你空白的二十年,你要做什麼?

都給了你了,很多人也不知道要做什麼,因為他們平常就很忙,卻沒在做什麼,永遠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為自己做什麼。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