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青鳥

青鳥是我很喜歡的書,每次看每次掉淚。

代課的村內老師對被霸凌同學的真心在這本書通通被看見,雖然他的口吃相當嚴重,他依然努力的說出每個字,他強調,認真說的話,才能被心聽見,是的,我們現代人說太多吠話,說太多垃圾,真心誠意的話少之又少。

於是這些孤獨孩子都得到了救贖,全都好運地「趕上了」,每次讀這八個短篇,每篇都能聞到眼淚的味道,原來真心的眼淚是這種味道。

讀書會我們也讀了,三不五時我還是會再拿出來讀,書上雖然畫線作註密密麻麻,但每回讀所獲皆不同。

是一本學生、家長、老師都必備的書。

你在乎別人的眼光,就不會在意自己的感覺。

你在外面就不會在裏面,於是失去了自己。

如意算盤不要太會打,逆來順受就對了。

人很蠢,老是以為人定勝天,結果根本就是自私又任性,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勝個鬼。

我夢見去參加一個「自由營」,來參加的人來自各地,時間自由,行程自由,就是大家一起同住宿在一個三層樓房中。

我一樣5點起床看另一個成員工作綁樂器絃,我站在旁邊一聲不吭地看完全程,看完後路面結冰可以拍好看的照片,我回住宿樓裏看見起床的人都在聊天,一對姐妹來自南海,妹妹都穿成小紅帽,一個小孩一直跑來要看我的銅板,我說沒有,只有存款簿,很多人來問我各種生活問題,我一一解答,好像我是老江湖似的。

一個營隊,一個小社會縮影。

沒有留言:

有一群朋友

什麼?沒有鴨…我們就是來吃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