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5日 星期日

拍植物

★拍植物最好,不用問他有沒有肖像權,他不會找律師告你,他也不會亂動。
在路上,我很愛觀察植物,我會停下來一直看植物的紋理、生長方向、顏色、形狀,我就是很喜歡雖然不會說話的植物,其實他正在說著很多話。

他會告訴你,這裏的環境、氣候、土壤的品質,他會告訴你這裏的人們有沒有善待他,他會告訴你,再下一個季節,他就要開出很美的花朵,總是,你要佇足去注意,你才會聆聽得到

人們錯過很多身邊自然的訊息,卻去接收很多網路上的假東西,學會從自然中觀察,你才會是個自然的人,吸收什麼,你就是個什麼。


【人生拚圖】

你的拚圖是在拚人生的厚度和深度,還是在拚別人的眼光。

你的拚圖是在拚生活的智慧,還是在拚套牢的框架。

你的拚圖是在拚快樂的思想,還是在拚外界的聲音。

你一片一片拚了什麼,圖就變成什麼。


昨天馬叔禮老師開場講到天和地,他說天是虛,地是實,天是看不同,地是看相同,於是,我就哭了。

我從小就「看天」(台語),我都在做和社會軌道不同的事,我喜歡創造,所以生命和別人很不同,雖很磨人,卻也特別開心。

磨鍊心志,意志堅定,凡過手的事皆開心做,不問成敗,全盤接受,因為那就是你。


常常在上課的去程就把書看完了,於是回程就看人。

昨天公車上來一組很冷靜的三人組親子檔,小男孩約是幼稚園,上來沒位子坐,他們全都站著,穿著都是簡約文青風。

爸爸很冷靜,媽媽很冷靜,小孩很冷靜,小孩會看著外面的招牌拚幾個英文字,媽媽也會跟著一起唸,爸爸始終都很安靜。

車比較不擠了,有位子坐了,媽媽和孩子去坐位子,爸爸還是站著很安靜。

很棒的一家人,好冷靜,好安靜,心很定。


【睡不著】

我常聽朋友說他們睡不著,為什麼會睡不著,心事太多。

想東想西,全部都做不完,全部都做不好,不但要做的事要想,連沒要做的事也空想,於是,腦袋就在該休息的時候停不下來,自我意識太沈重。

睡覺,就像一塊冰塊放在床上,你只要躺著不動,讓冰融化,化成一灘水,或是你想,你死了,其實睡覺就是死去,我們每天都是死去又活來,所以重生了N次,學習忘我,忘我就和宇宙成一體。

人要有開關,ON和OFF要切換得快,但是如何才能切換得快,你得要練心,練習乾淨、清楚、明快、一切都可以,不要把事放在心上繞,那都是幻象,是腦袋有業障。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