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

不妄想

現在的人心貧乏,開始要往心靈路上走去,開始想要靜心,想要禪定,想要靜坐…


其實,你平常就有專注地做很多事的練習,這些你天生就會,你彈琴、寫字、閱讀、畫畫、旅行…每天每件事都專注地去做,比坐在那裏想靜卻也靜不下來更有效用。

人不靜,是因為不專注,人在一處想那處,人在做這想那事,永遠不在此時此刻,無法在當下。

我們從小就練琴的小孩,上椅子就是專注把琴練好,數十年如一日,寫字也是,寫字每筆都在當下,一筆下去無法重來,哪有那麼多時間去修正,一次就要絕對。

從生活中學習吧,來寫字,來彈琴,你試過了,也可以靜心了,比在那兒擺個框架,死命地坐著,要實際多了。

【不妄想】

不妄想,不要一件事沒做,心裏又生一個問題,再生一個問題,結果生出100個問題。

去實作,每件事都實作,就不會有妄想,每件事都真實呈現,親手觸摸,就不會有妄想。

妄想的人就是從不實作,東問西問,東忙西忙,東摸西摸,但生不出個子出來。

每句話踏實完整地說出。
每件事努力欣喜地完成。
每個人感恩開心地面對。

不會有妄想滴,因為你都在做中領悟,妄想不會來找你,你也沒時間去妄想。

JUST DO IT…

我小時候說要當書店老闆是想過的,因為我喜歡看書,我不是隨便寫一個志願給老師稱讚,得高分的,俺從小就很有自己的想法。

一直到現在,我的床邊都是用書砌的,厚厚一疊疊,三、四十本跑不掉,啃書像啃葉,蠶食鯨吞,書實在是好玩具,我從小就有慧眼。

我的書不管是買來、租來、借來,都是先放在床邊讀完才會上架、歸還的,所以讀書的速度很快,數量很多,各種類都看,不挑食,和吃東西一樣。

不挑食,身體好,不挑書,精神好,而且讀書很好,都不用去排499。

換個世界,你會過得很好。

【一輩子】

我喜歡的東西都是玩一輩子,那是真喜歡。

很多人喜歡的東西都是一下子,那非真喜歡,那只是誘惑、困惑和迷惑。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