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

自己的答案自己找

【自己的答案自己找】

我的私訊裏常有人來問我問題,叫我給意見,問我看法如何?大部份我都不會去回,因為那是你的事,你的人生,是你該思考的事,不是我。


我回答的答案當藍會很精彩,但是你不會照我說的做,因為你不是我,我也沒要你這樣做,因為那是我的答案,不是你的,所以俺不會去回應。

問別人很容易,自己不動腦,你不會有感受,你也學不到,自己從做中得到的啟發,遇到的困難,碰到的狀況,才是你學到的答案。

不要翻別人的作業找答案,那是作弊,那是取巧,人生不該是這樣度過,你的答案要自己找


【沒手機的人生】

「我沒有手機!」我這樣回。
媽祖遶境期間在彰化入住旅館時,櫃台小姐睜著他大又圓的杏眼不可置信貌。
我問:「我是你第一個碰到沒手機的人嗎?」他點頭如搗蒜。
他有一種想要和我合影的感覺,遇到稀有動物來著。

沒手機很好,我沒有大家低頭滑手機的時間,那些時間我閱讀、寫字、彈琴、唱歌、畫畫、旅行、散步……拿來做很多自己喜歡的事,於是,我每天比大家多了很多時間。
現代人都被手機綁架了,捷運裏低頭滑手機走手扶梯再走進車門的很多,一直低頭望著那隻機,我每天都在數,數不清。

我想,這些人怎麼了?這些人被一種死的東西綁架,明明是活的人卻變成類僵屍,很可悲。

生命中有一種東西是讓你活著而沒有遺憾。


人生,是來探望這東西的。


我教書三十一年,最不喜歡學生找藉口,找藉口的人都會被我電,久而久之,他們知道,只有做和不做,而沒有藉口。

對,做事就是去做,沒有那麼多藉口,做了就知道為什麼,就知道從中學到什麼。

很多事,我不會直接告訴你答案,那是最糟糕的教育,我要你去做,你連去做的能力都沒有,哪有能力學習,所以,學習是需要執行力的,想辦法去做到,去完成,你才會得分。

最終,你得的分都是自己給的,不用別人給。

許多人是觀看,卻沒觀察。
許多人是聽見,卻沒聽懂。

所以,同一個風景,同一個事件,每個人的體悟都不一樣。

所以,不要盲目地跟從別人的經驗,請每日努力累積自己的經驗,有質地的,有內容的,有深度的。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