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 星期二

無欲則剛

在花蓮旅行時,教一個朋友專注的方法。

用莊子的「其神凝」把注意力專注在一個點上,心放很小,人放很大,大到與宇宙同在,大到消失,於是你的心在一個點上專心,讓頭腦關機。

每天用很多個「等待」的時間練習,坐電梯、等紅燈、等公車、坐捷運、坐公車、等看戲…都可以練,看著人來人往,聲音過去過來,但你的心都在一個點上,不為所動。

當你的心,你的腦,可以隨著你的練習自如地開和關,你的心神就會是該怎麼做就會做到剛剛好,不費力,不費心,卻生命自得。

為什麼要看書?不是為了寫心得。
看書看到什麼?不是翻完一本書卻不知書上說什麼。
你看了書你有觀點嗎?還是像鸚鵡一樣,COPY給別人聽。

你看了書你獲得了什麼?你有什麼改變?你有什麼觀想?你有什麼發現?你有什麼整合?

這些才是讀書的真義,讀書不是為了找答案,不是為了考高分,不是為了充實知識,讀書只是浩瀚宇宙的小小點,讀書只是經過而已,遊走相看而已,看出自己,看出一切的可能性。

慢活不是動作很慢,不是混日子,不是很悠哉,而是增加生命內在的深度。

那個內在的你是否平靜、是否穩定、是否有彈性、是否心知肚明……

心能靜,人才有元氣。
心不靜,也只是軀殼。

每天留30分鐘給自己,什麼都不要做,什麼都不要想,若心是靜的,若心是定的,內心有平和的能量,你才辦法慢活,不藍,都是假象。

無欲則剛,你無所求,也就沒有被別人利用的地方。

不夠好絕對不是問題,而是你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

真的愛自己愛別人的人,不會覺得不夠好,先喜歡自己,再愛自己,調整自己。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