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8日 星期一

一人靜

 六個案件,結果全掛在一人身上,這人不是其他人,這人是個小女孩,而且身份多重,命運坎坷。

第一章 闇一重
第二章 螢蜘蛛
第三章 腐屍蝶
第四章 罪時雨
第五章 死舞盃
第六章 獨靜加

我特別喜歡作者為每一章節取的名字,日劇也拍了這部小說,日本人很有意思,書和劇和電影都可以運用得宜,也就是他們的這些文化產業串得相當好,資源分配極佳,值得台灣效法。
日本神社多到爆炸,隨處走走都可以碰上好幾間,每個神社主要神掌管的事不一樣,有開運、發願的,有財福雙全的,有消災解厄的,有求愛情、求功名、求學業、求健康,你要去對地方祈求對的神。

每次看神職人員在寫御朱印,手很癢,也想寫,我想以後我可以在日本神社打工,幫人們寫御朱印,我可以寫得又快又好。

七福神很有名,在不同的地區也有不同的巡禮,把七個福神都收集一輪,福氣好到一整年。

你都怎麼記事?用手機?用GOOGLE日曆?用手帳?用腦袋?

ほぼ日手帳是日本很受歡迎的手帳品牌之一,日本人寫手帳很專業,什麼小品項都有手帳,有一般人的日記帳,家庭主婦的現金帳,醬菜的漬物帳,讀書的心得帳,電影的觀後帳,你想得出來的,都有。

會寫手帳的人也很厲害啊,能寫能畫,一整個自由自在,自己在自己的小世界。
我的手帳很簡單,時間,地點,目的,就結束,不囉嗦,看得懂就好,哈! 
哎呀!人活得太認真了,像植物一樣活就好了。

大自然很奧妙,櫻花怎知春天到?楓葉怎知秋天來?芽怎知要往上長?根怎知要往下長?植物們知道時間嗎?他們知道上下嗎?書裏通通告訴你。

植物有一種基因,人也有,那就是光的接收基因,植物沒有腦,但他們會記得最後一次開花的時間,植物比動物要有韌性,他們無法逐水草而居,他們是固著式生長,所以要有克服環境的能力。
聽音樂的植物長得比較好嗎?柯柯…不是,因為決定植物發芽的要素是熱,音樂是主人愛聽而已,哈哈哈… 
偵探不是男生的專利,偵探可以是女生,助理也可以是女生,偵探是隻獅子,助理是個馴獸師,這組合頗有意思。

你有這樣的好朋友,日後也變成工作夥伴的嗎?這得要兩人有默契,彼此知道個性,抓得到情緒,配合得宜,那就會是很棒的雙打組合。

除了辦案外,最重點還是看這組人馬的情緒管理還有互助幫忙的協調性。

東川篤哉很多小說都拿去拍片了,像「推理要在晚餐後」「我討厭的偵探」都是,是日劇也很愛的推理小說家。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