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剛剛好



【珍惜】
育幼院的牆邊擺了五台鋼琴和兩台電子琴,都是善心人士捐的,有物資,沒師資。

院裏的孩子想彈琴,大的孩子聽著音樂一個一個音找,好久好久才找出一個段落。
我利用過年前的空檔去教孩子彈琴,用四個下午的時間,想學的孩子有十幾個,從三年級到國中生,每次像看病叫號那樣,先從看音開始教,第一天每個人會拿到一張我速寫的簡譜武林密笈,有人拿到造飛機,有人拿到小毛驢,還有人跟我要垃圾車,於是,他們是那個曲的小老師,除了自已會彈,還有任務教會其他人。
每人短短的時間,每人都很珍惜,因為這些孩子沒有這樣的資源,他們視為珍寶,第二天再去時,好多小孩跑來說:「江海豚飛老師!我會背了耶,我彈給你聽!」每個孩子都認真地吸收著我給他們一點點的東西。
第二天,他們就看譜彈琴了,這天看五線譜,每個孩子紮紮實實地彈會兩首,開心跑出去交接,我認為教會他們釣魚,比給他們魚吃還踏實。
這些孩子,因為匱乏,所以珍惜!

【願望】
育幼院裏的一對親姐弟,姐姐六年級,弟弟四年級。
彈完琴後是唱歌時間,他們兩個一組,弟弟告訴我,他想當警察,把壞人通通抓起來,姐姐說他要當律師,要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年紀小小已經有很明確的信心,這讓我覺得很振奮,這裏的孩子和一般孩子不同,他們有很強的求生能力,觀察能力,體貼他人的能力,願意努力完成心願的能力。
因為,他們什麼都要靠自己,他們沒有最幸福的家庭,但是他們有最堅強的心理。
在苦難中的人們啊,永遠是上天遴選出來的戰士。

【媽媽】
育幼院裏有七個樓房,一個家有八個孩子,每一個家還有一個媽媽,媽媽是別人家的媽媽,但是到了放學時到隔天送孩子上學的時間,就是這個育幼院的媽媽。
媽媽有滿滿的愛心,他們親生家庭孩子都已長大獨立,他們用自己可以的時間和能力奉獻給育幼院的孩子,照顧他們起居,教他們打掃應對,教他們相處之道,教他們課後功課,很令人敬佩。
我覺得育幼院孩子的課後比很多城市小孩還健全完整,城市很多類孤兒,爸媽忙於賺錢也沒在管,更像孤兒了。
暑假,俺要入住育幼院,再把我看見的和大家報告。

【剛剛好】
生活要剛剛好,忙得剛剛好,睡得剛剛好,吃得剛剛好,玩得剛剛好。
怎樣才算剛剛好?心有餘力,有空間,有時間,能去思維,能去決定,而不是被人事物推著跑,每天都在和時間和人和事周旋著,你永遠不知道你的心真正想做的事是什麼。
練習安定下來,心能安定下來,你才有能力去做到自己真心想對自己做的事,慢慢的,你會發現,人很簡單呢,人心只要吃飽睡好,每件事都是自己要的,開心地做著,那才會是真正的你。
紮實的自己而活著的每天,比前面那幾十年被推著跑的你,你來檢視看看,到底哪裏不一樣?

【隨遇而安】
心能隨走是一種很高深的境界。
人們被訓練用右腦在思考,在計畫,在運用,所以很多事都要照自己的邏輯走,慢慢地,人們失去原有上天給的自然本能。
心要隨遇而安,接受一切,看著一切,在這一切中做你最喜歡的自己,那個自己才是順著自然而生長的,不會長歪,不會長壞,心還是最自然的。
如果你長滿了鬥爭、比較、妒忌、貪心、不滿、怨恨、憤怒、哀傷……,你想想,你會慢慢變成什麼樣的人?身體要排毒,心靈也要排毒,把毒排完,再重新過一個自己慢慢修正的自己。
懂得隨遇而安,你就能體會這種境界。

延伸閱讀:我來世界做什麼?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