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相逢一笑宮前町

39位插畫家的作品,使用工具多元,每個人都風格迥異,很吸睛。

畫畫也是一種自我表達,和語言、文字、影像…一樣,都是表達自我內心的一種管道,我很喜歡這些可以看見每個人內心的事,我對這些感受很有興趣,所以看畫看文看說話都可以了解一個人。

畫畫,是我晚年的興趣培育計畫之一,耶!


廖輝英老師以宮前町(民生西路一帶)為背景,寫228那時期的人民生活型態的小說。
故事的情節其實很傳統,沒錢的家庭把女孩送養卻沒有被好好對待,無限的霸凌,直到自己有認知而翻身,好運嫁到一個好男人,不過,時間也不長,婚姻也可以因外頭的女人而變,命運在手中或是不在手中,都不是自己可以主宰。
女主角的弟弟最後一夜被抓走,被政府決命了他的命運,人很渺小啊,在那時代,想想現在,自己可以掌握的機會更高了,人們是不是更能自由地長出自己的樣子。
時代不同,長法不同。
去年6月在東京流浪時,晃到二子玉川,用我的豚鼻嗅出這裏有蹊蹺,原來這裏有個進去就不想出來的「蔦屋家電」。
書裏是問答對話式,作者川島蓉子與蔦屋董事長兼執行長增田昭宗的訪談記錄。
蔦屋的概念不是賣商品,而是賣一種生活型態,且讓文化唾手可得,根據生活的分類,你可以找到你想閱讀的書,看書也可以喝咖啡形成一種生活美學型態。
很喜歡日本的蔦屋,台灣的分店我都去看了,只是形式,學不到裏子,差很遠,文化不是樣子,文化是內流的血液。
一間可以幫人尋找記憶中的味道的食堂兼偵探所,你去不去?
日劇和小說我都看很多遍了,我喜歡看日系的創作就是因為很溫暖,很療癒,在尋找記憶中的味道的同時,所有的人事物和過往都在腦海中演練一遍。
可能以前的誤會、拖拉、錯過,可能以前的感謝、不捨、懷念,也在你我的人生中串演起來。
一家無招牌、無菜單的食堂,又為什麼要做這樣的事?
你的媽媽是一個稱職的媽媽?還是瀆職的媽媽?
不管你的媽媽是個什麼樣子的媽媽,他終究是你的媽媽,這本書很有意思,是以作者的媽媽為第一人稱來書寫,連序都是。
從小跟著阿木顛沛流離的作者,練就一身自由的個性,怎樣的環境都能生活,一直到父母年邁,不會管理金錢,作兒子的挺身來管理所有的經濟,還了債並翻轉生活。
媽媽的那卡西生活很精彩,書中可以看見那個年代人們生存的賣力,及堅強的韌性,和現在的人們生活有著強烈對比。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