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眾神的遊樂園

書很美,精裝布面壓字封面,字很大,讀起來不費力。

我喜歡「碗」中的故事,一個跳井殉情的女子,卻在故鄉留下才出生三個月的女嬰,女嬰沒見過媽,30年後,長大成人的女子回到母親殉情之地的思念之情。
大陸作家有許多文筆相當好,故事說來帶情也帶見解,是適合慢慢咀嚼的好書。


如果你有個心願,你是立刻實現,還是等退休再說。
看看作者全家人為了爸爸喜愛北海道的心願,全家移動到「富村牛」的山村留學生活,開心好奇地度過一年。
作家媽媽把一年間的有趣事寫成日記形式呈現,也在雜誌上連載,全家兩大三小能有機會一起在山村裏摸索、學習,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
很新奇的體驗,很好的成長過程,更重要的是,有願是可以立刻實現的。
愛知音大不見了一把擺在密室中的名琴,二億日圓的史特拉第瓦里大提琴,真夭壽,這讓我想起我國中也搞丟一把八萬元的大提琴,被罵到翻過來。
中山七里寫音樂推理小說有幾本,都挺好看的,他不是音樂人,卻能寫出我們音樂人的學習生活,寫得維妙維肖,學音樂真不是人幹的,不但要天賦,還要金錢,還要機會。
最後,到底是誰偷了這把琴啊?你自己去看,哈。

十年前你的女朋友為何不告而別?十年後又接到他的來電說要見面?這一天是正巧情人節,會有什麼故事發生?
東野圭吾在這本書裏有九個小故事,好讀,輕快,但每個故事卻藏了一個人性的小秘密,原來,人們總隨著這些習性左右搖擺,你可能成就於它,也可能毀壞於它。

你知道昭和、平成年代的咖啡吧台有什麼不同嗎?昭和的吧台人情味豐富,老闆會聽客人發牢騷並體諒了解,平成年代就大不同了,老闆待人友好,但不會太進入客人內心世界,保留個人私密空間。
我昨午後在咖啡廳,把他們的「知日」雜誌都快看光了,現代人很會喝咖啡了,不但朋友談天、打發時間、品嚐咖啡、稍微歇腳…都能找得到路邊各樣的咖啡廳,個人小型經營的咖啡館也持續增加中。
我會一直去的咖啡廳,首先要空間舒服,老闆和善,可以在裏面自由享受個人時空也不會有約束的地方,就是我喜歡一直去的咖啡廳。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