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3日 星期二

本所深川詭怪傳說

作者: 宮部美幸
原文作者: Miyabe Miyuki
出版社:獨步文化


七個在本所深川坊間發生的奇怪傳說,組合成的江戶捕快傳奇物語,問我最喜歡哪一則?我喜歡第一篇單邊蘆葉。
那種在困難中受人幫助的恩情真是長長久久,這篇最有愛,其他篇很多是仇恨構成,就沒這麼激勵人心,不過是可以學會看清人心,哈…這個角度不行,就換個角度看。
宮部美幸寫推理、科幻、時代小說都很好看,他用筆很流暢,也就很容易閱讀,一則一則讀下來,一下就讀完了。

【魔術的耳語】
作者: 宮部美幸
譯者:姚巧梅
出版社:獨步文化

讀宮部美幸的書,其實是在讀人性,還有看他敘述社會事件和人們之間相關的點滴,一個很會說故事的人。
什麼是魔術的耳語?一種廣告內潛意識的手法、社會的標語…,就像,你覺得小偷的兒子一定是小偷嗎?夜晚賣愛的女人行為一點不檢點嗎?當人們被社會的框架架住而用自己被催眠的思想這麼思考著,那是會產生多少社會的霸凌事件。
有的人什麼都不缺,但為了比別人更好,就隨意抽取別人的幸福,這樣自己才更滿足,純粹為了自己快樂,而從別人身上奪取,病態也。

 【怎麼走】
How to Walk
作者: 一行禪師
譯者: 張怡沁
繪者: 王春子
出版社:大塊文化

早上不下雨,可以在前面學校的操場行禪,慢慢地,一步一腳印,看著週邊發生的事,過往的人,但是我走我的速度,我觀我的內心。
這本書是我旅行時在新營曬書店買的,火車還沒來就看完了,之後又看了好幾遍,每次體會皆不同。
走兩圈,全身發熱,走30分鐘,看完學校,走出校門,看週邊環境,慢慢地來到土地公廟,來到才要開市的菜市場,多到不行的早餐店,沒有一定要走去哪,就是慢慢地,用身心一步步地前進,用喜樂一步步地接受。
當你能在此時此刻,你也就安定自在,行禪,特好!

 【1.368坪的等待:徐自強的無罪之路】
作者: 李濠仲
出版社:衛城出版
看這本書真是太激動了,看到中間徐自強家人和他的照片,我就哭了,太苦了,被寃枉真是太苦了,自己苦,家人苦,全都苦成一片。

花了21年才重獲自由,無罪定讞,好久啊!從兒子小一上學第一天發生的建商綁票撕票案,到他現在都當阿公了,人生有多少21年啊!
老天給徐自強的功課超難,他也沒被打倒,家人也全力支持,台灣的司法改革正一步步進,我們不欺負人,也不給人欺負。
很佩服律師團的勇氣,我去查了司法改革基金會,可以捐款,讓更多力量去監督我們的司法,幫助這些有苦難伸的人。

【好潮的夢:快意慢活《幽夢影》】
作者: 張曼娟
出版社:麥田
我喜歡書中的臉書留言,太有趣了,這是全書吸睛處。

清代文學家張潮的文字挺風花雪月,他的臉書好友張九煙不按讚,這舉止和我一樣。
張潮說的聆賞,不只是聽覺,而是意境,就像張曼娟小時候聽廣播,肖想自己長大也播音,果藍,他主持了節目,我上過他NEWS98的節目,記得是剛從嘉明湖爬山回來第二天,全身曬得像紅蝦,講一個人旅行。
張曼娟說,他無法像我坐夜班火車睡到高雄,他睡不著,他比較安逸,是慢慢旅行後,才開始一點點地解放,他對於我能隨遇而安這一點,很讚嘆。
書很好看,也容易看,每個小品都讓人打從心底會心一笑。

原文載於:海豚飛線上讀書會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