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3日 星期二

兵學的先知--孫子說

【 兵學的先知--孫子說】
作者: 蔡志忠
出版社:時報出版

我其實不太會看漫畫,我看文字書很快,看漫畫眼睛要移過來移過去,就看得很慢,所以看完畫後,又在看下方的敘述文字,哈…

蔡志忠現在住在大陸杭州,我們的文創人都被大陸人挖角了,以前看他畫很多經典漫畫,小朋友愛看,就覺得有趣,他現在在杭州畫佛經經典耶,真是大工程。
孫子說是兵學寶典,我不打仗,也要看看這些論戰策略之書,看看即可。

 【放學後】
作者: 東野圭吾
譯者: 張秋明
出版社:獨步文化

放學後,你都去哪裏?我會吃吃喝喝邊晃邊回家,
女子高中的數學老師應該也是放學後就回家,不過,誰知道小小場景的女子高中卻發生了這麼多事。
有人要害我嗎?為什麼從天落下的盆栽差點砸到我?差點掉到月台下?差點在淋浴間被電到?於是…開始了老師偵察學生的狀態。
不過,看到結尾,結局令人傻眼,很轉彎。

【但我想活:不放過5%的存活機會,黃博煒的截後人生】
作者: 黃博煒
出版社:蔚藍文化
在「新聞挖挖哇」看黃博煒講他在八仙塵燃和勇敢求生的經過,我都哭死了,太痛苦,太堅強,心理素質百分百。

他講到爸爸每次進病房會和他說現在是幾月幾日幾點幾分,直到他能開口,他才問爸爸為何要報時,爸爸說,因為你隨時都會走,我要讓你記住你離開的時間。(大哭)
又一天,爸爸問煒煒:「你現在兩條路,一是離開這個人世去當天使,一是截肢,但有百分之五機會活下來,你選哪條路,我們都尊重你!」(再大哭)
煒煒果然不一樣,他選擇活下來,所以現在的他用僅剩極少功能的左手在生活著,他有家人的愛支撐,有自己的信念支持,他活得比一般人還樂觀還快樂,看他爬雪山登頂,真要為他開心。
激勵人心的書,可以洗眼睛。

【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
作者: 顏擇雅
出版社:天下雜誌
顏擇雅有很好的思維模式,富創意,文字又簡單直接,你看他舉的例,說的故事,就會知道這個人,問題丟給他,他是沒問題的,他會想辦法處理,他不會只是碎唸,放棄。
所以他寫這本書,也是看見大家好像對台灣沒信心,對台灣很焦慮,希望台灣可以有好的制度,好的結構,好的解決法,而不是乾著急。
目前中國的年輕人出現很多「蟻族」和「屌絲」,蟻族是低收入的劣居族群,屌絲也就是人生輸家,矮挫窮,所以不用去羨慕中國,大國家有大國家的體制,也會產生問題,小國家有小國家的模型,大家見到問題從中做,不要陷入負情緒。

【誰?】
誰か
作者: 宮部美幸
譯者: 劉子倩
出版社:獨步文化

杉村三郎系列的第一部,因為一起自行車車禍而調查起20年前的綁架案,三郎明明是個企業社刋的編輯,怎麼要負起查案的責任,這就是所謂的雞婆,哈哈…
綁架案是真的綁架案嗎?還是另有其原因?故事結構從三郎岳父的司機車禍身故全面舖開來,故事很簡單,從兩條線展開,容易看。
人心真是很難理解,不挖到最深處,你永遠看不見每個人算計的角度在哪裏?
讀小說最有趣,讀小說,學看人。

原文載於:海豚飛線上讀書會

沒有留言:

有一群朋友

什麼?沒有鴨…我們就是來吃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