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

日本禪

【知日:日本禪】
作者: 蘇靜 
出版社:三聯 

禪在三處生根,中國、印度、日本,日本禪的運用在茶道、花道、庭園、文學、藝術皆受很大影響。

我看了美國的禪學習營的課表,早上的靜坐和經行我就覺得有趣,曹洞宗面壁只管打坐,經行又叫行禪,用慢行的方式來觀自己。

現代人都太快了,什麼都要速成,學習日本禪的靜和空,我認為還挺不錯的。



【吶喊】
作者:魯迅
出版:天龍

我去日本東北旅行時,在仙台博物館庭園看見魯迅的塑像,才知道魯迅在仙台學過醫。

以那個年代的人來說,魯迅極有想法,從水師學堂學爬船桅,到礦物鐵路學堂學開礦,接著以破除東亞病夫的觀念到了日本習醫,不過,後來又覺得醫身不如醫心,要從思想中著手,於是開始寫文章,提倡各種新思維。

魯迅的年代才從文言文轉白話文的時期,文字頗有趣味,裏頭很多大陸的鄉村罵人話,很身歷其境。

我看的這本是77年版,很老了,還是天龍出版的咧。


【事故】
作者: 松本清張 
譯者: 梅應琪
出版社:新雨 

如果你有看日劇「派遣家政婦」,你會被他們歷年各式各樣的家政婦辦案給吸引住。

不要以為你請來的家政婦幫你打理清潔、整理環境、照顧小孩、煮中晚餐……而已,他們已經在私底下秘密地辦起案來,發現主人的不幸,是他們的生活樂趣。

松本清張也曾是日本的國民作家,筆調輕鬆,讀來不費力,一口氣讀完,可以。


【兩個靈魂的女孩】
The Second Life of Amy Archer
作者: 羅伯.派特曼 
譯者: 蘇瑩文
出版社:臉譜

十歲的小女孩愛咪失踪了十年,媽媽貝絲思念至極,一天,一個就是愛咪模樣的十歲小女孩愛絲玫出現了,是愛咪沒死嗎?但愛咪如果沒死,應該也二十歲了。

這本書說到了輪迴轉世的話題,雖然是作者的第一本書,但寫作手法卻很吸引人,故事到一半內容峰迴路轉,心情跟著劇情起伏,很精彩。

【長日將盡】
THE REMAINS OF THE DAY
作者: 石黑一雄
原文作者: Kazuo Ishiguro
譯者: 張淑貞

這是一本偉大的總管在人生少有的短假期中的自駕遊兼訪友的生涯回憶錄,哈!我一句話說完這本書的內容了。

石黑一雄的英國式思維,描寫人心挺細膩和唯美,我找了其他的作品,通通找來看。

石黑一雄小說作品
  《群山淡景》 A Pale View of Hills, 1982
  《浮世畫家》 An Artist of the Floating World, 1986
  《長日將盡》 The Remains of the Day, 1989
  《不可撫慰》 The Unconsoled, 1995
  《我輩孤雛》 When We Were Orphans, 2000
  《悲歌之王》(screenplay Saddest Music in the World, 2003
  《別讓我走》 Never Let Me Go, 2005
  《伯爵夫人》(screenplay The White Countess, 2005
  《夜曲》 Nocturnes: Five Stories of Music and Nightfall, 2010
  《被掩埋的巨人》 The Buried Giant, 2015

原文載於:海豚飛線上讀書會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