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讓生命帶著你走

上課時,我和學生說,你得具備各種能力來和這個世界相處。

有好的學習能力,你就能學很多有趣的事。
有好的情緒能力,你就能應對反應很多事。
有好的觀察能力,你就能一眼明白周圍事。
有好的應變能力,讓你不害怕來去的狀態。
有好的分享能力,讓你和這個世界一起走。
有好的生活能力,讓你在生活中如魚得水。

但是,這些能力不是天生帶來的,你得慢慢充實得此能力,於是,有的人有很豐富的各種能力,他就能運用自如,能力不及的,也就辛苦一點。
人生,你想這裏輕鬆點,那邊就要苦一點,沒有兩邊輕鬆還兩頭快樂的,人生,很公平。

【轉機】
在生命的段落中,常常會遇到轉機,對有的人而言是轉機,但對有的人而言卻叫挫折。
面對了,去觀看事實,並有所領悟和學習的人,就叫轉機。一直執著在誰對誰錯,誰負了我,誰對不起我,我命苦,我運不好的人,就叫挫折。
進入轉機境界的人就過了一關,再挑戰下一關。進入挫折境界的人就卡關,永遠和別人講著這一關的挫折,永遠告訴別人就是這讓他們過不去,永遠不知從中學習。
所以,同一件事的來到,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造化,原因在你看這件事的態度和做法,對了就過了,不對了就卡了。

【分享】
分享像個開花的網絡,一直伸展出去,要當一個會分享,喜愛分享的人,你才會有花開遍地的豐厚。
許多人不懂得分享,不會分享,於是他的生命就被他的自私給制約了,生活無法拓展,人生無法分享,於是就在一個小圈圈裏打轉著,他看見的人生就是他造出來的。
樂於分享的人像晨露,晶瑩透明不藏私,對於好的、良善的、溫暖的,他都知道是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是一種共同財,而不是自己獨享私有的,是一種你越是分享,回饋越多的狀態。
與其在那兒埋怨這個世界都不懂你,倒不如反過來先懂得這個世界,你越付出,你越豐富,因為你懂得給,而不是一直要。

【恐懼】
人們對未知還有陌生的到來都充滿了恐懼,那是一種習性,如果轉念成充滿好奇呢?很好奇地去接受不同的挑戰,不同的狀態,你的能力就會產生。
安逸的人不想改變,因為他沒有接受變化的勇氣和能力,所以面對同樣的環境,每個人的承受力都不同,勇敢面對的人接受挑戰並過關,害怕的人永遠不想改變。
於是,命運就會不同了,有的人永遠一直往前去探討這個世界和自己的關係,有的人永遠窩在自己的安樂窩中做一個什麼都不想改變的自己。

【讓生命帶著你走】
昨天下課從學生家回家的公車上,15分鐘的時間,我把楊定一的「定」讀完了。
我對書中所說讓生命帶著你走的感觸最深,其實人們太辛苦了,老是外找,真正的你一出生就有,只是自己都沒去覺知,沒去發現。
越是輕鬆讓生命隨著你的時空延續的人,越是走心的人,越容易知道自己是誰,也就越知道自己該做什麼。
也就是知道自己是誰的人,通常過得很自在,他不用力,他讓生命帶著走,他接受,他安定,他在,所以他從生命中來,也從生命中去,他無所求,但也卻豐富。
海豚飛去坐火車前的碎唸201712170700

原文載於:我來世界做什麼?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