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

答案

【答案】

我不喜歡告訴別人答案,答案是你自己去摸索來的,被告知的答案不會是你的。


教學也是這樣,我喜歡引導學生思考,帶著大家動動腦,如果只把答案丟出去,那就失去學習的意義。

我的生活也是,我確定的事都是我自己去摸索來的,我沒在看什麼這個報導那個報導,所以我沒有框架內的事。

生活是你自己要去探險的,你都不動,你都不好奇,你也就不會有發現,生活就會是在別人的說法中,而不是自己的創造裏,也就這樣,人生不一樣。


修行是很辛苦的…

有的人對外人行善,對家人行惡,真正的修行在家裏,在你的生活周圍裏,在你每天面對的人群裏,在你會遇見的問題裏。

所以,每件事都好好面對,好好過手,你就是在修行,不是唸經敲木魚才是修行,不是捐款做志工才是修行,真正的修行在你的生活每一腳步中,是時時刻刻,是隨處隨行。

【違心】

不忠誠,不實在,非出本心,與原意相反。

有的人習慣說違心的話,而且十句有九句都這樣,但他們卻不知道。

他們太習慣找藉口來幫助自己脫逃,久而久之,講成習慣,每一句開口的話都不是真的,都是為了維護自身的一種樣貌而說出一種慣性的話語。

這些人都要打掉重練,已經假到一種自己都沒發現的地步,很是糟糕。

【苦口婆心】

我教書30年,每一個學生,每一次上課,都是紮紮實實的修行來著。

一件事要重覆講上千萬次,阿彌陀佛,我本是個沒耐心的人,如今,被學生磨得很光亮。

感謝我的學生們,他們各形各樣,每個人狀況不同,我要針對他們的問題給予方向,幫助修正,協助進步,他們真是我的貴人來著。

謝謝你們,我的貴人們!因為有你們,我的生命得以光亮。

【話題很寬】

昨天講到長照險,講到家人的關係,講到人生的模式。

我很能講,他們在想一個我無法講的主題,下次要講,我想,我都能講。

我每天腦袋過去的東西千千萬萬,你用力想到的,我可能都想過好幾百次,沒有什麼可以難倒我。

思考是一件生活中很平常的事,我從小就愛問為什麼?自己也會去挖掘問題,所以思考是一種訓練,有思考訓練的人,講什麼都一樣,因為他很熟悉,他會透過好奇,詢問,觀察,了解,而從中知曉。

現在的人因為忙,無力思考,只想做簡單不麻煩的事,只想做表面看起來還可以的事,沒有心力去動腦思考,其實,生活中每個小細節,如果你有思考的習慣,你會做得很順手,因為你每次都會修正,都會順意。

九月開始,每個月只參加一次朋友聚會,喝茶清談,明年九月開始,不參加聚會,只走步道,人生,從吃開始,從走結束。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