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1日 星期日

試讀【親密關係中的隱蔽人格】


當戀愛關係、婚姻關係中的另一半,變了一個人,你真得覺得是他變了嗎?還是這才是他的本性?這是個值得好好探討的問題。
在追求愛時,為了迎合另一半,你會做出配合他們喜愛的事,而把自己認為的壞習慣、壞脾氣全都隱藏起來,所以對方看見的你只是「配合演出」的你,待真正一起生活後就發現對方的習慣、脾氣、情緒真是可以了喔!

書中明確指出四種隱蔽人格的真實面貌,大家快來瞧一瞧。
  ●【操縱型人格】:「你真的太敏感了,你自己不覺得嗎?」
  ●【暴力型人格】:「你要是不聽話,我就……」
  ●【虐待型人格】:「你活該如此。」
  ●【自戀型人格】:「你看不出我不開心嗎?」

「操縱型」善用情緒勒索,「暴力型」讓人恐懼,「虐待型」沒有同理心,「自戀型」會把錯都推給你,於是你會慢慢像溫水煮青蛙那樣,一直被馴養在這樣的關係環境中,以為錯的都是自己,慢慢地孤立無援,必須要有覺知地尋求外界幫助。

好可怕,原來愛你的人變成你恨的人,但是如果可以提出發現,生活中有知覺,在早期關係中發現,你便不會在痛苦中無限沈淪。

作者于悅是人格與社會心理學研究學者,對親密關係中的觀察有研究有見地,讀完此書你會覺得,是不是應該人手都要有一本武功秘笈才對,識人要清,認已要明,不要以為有人愛了,卻發現折磨更多,現代人要會愛自己,且不被別人害,切記切記。

人格是多元的,有時為了生存,為了奪取,為了需求,隱蔽人格便跑出來了,尤其在親密關係中最為明顯,遮掩、隱藏,有的人藏很深,像戴面具一樣,其實我覺得不必親密關係,平常的朋友互動中,臉書的文字,很多人也都是假的,都是寫給別人看的自己。

這本書很棒的地方在,他會讓你檢視自己,發出「你被操縱了嗎?」十大警訊,可以看看是不是正處在風險中。

1.你反覆地質疑自己:我是不是太敏感了?
  2.你總向對方道歉,覺得自己做什麼都不對。
  3.你經常思考自己是不是一個合格的伴侶。
  4.你在為自己買東西的時候,總是會先考慮伴侶是否喜歡。
  5.你經常為伴侶找藉口。
  6.你認為你們的關係其實已經出現了問題,但就是不知道具體原因。
  7.你會因為擔心爭吵而選擇妥協,甚至逃避。
  8.你變得做事很難下決定。
  9.伴侶回家之前,你會莫名地焦慮,甚至恐懼。
  10.你覺得跟以前相比,自己好像變了一個人(或許以前更自信、更放鬆)。

所以親密關係真的是一場賭注耶,這就是我常強調做人一定要誠實,就算是愛人也是一樣,否則不就是愛情騙子了嗎?騙財騙情騙人生,哈!

書名:親密關係中的隱蔽人格:遠離「操縱、暴力、虐待、自戀」的魅惑與傷害
作者: 于悅 
出版社:寶瓶文化

沒有留言:

一茶一書

午後書店,一茶一書,伴我消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