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0日 星期六

【雖然店長少根筋】讀後感

「噗嗤!」我在公車上看著這本書,不自主地笑了出來,這個書店也太有趣了,少根筋的店長和店員們的鬥法,店員們和作家的合作關係,店員們和客人之間的互動程度,都讓人看得很開心啊,雖然這些情景在各行各業都彷彿似曾相識,不過由作者早見和真寫來更富趣味性,尤其我都一直在想到底他們的眼白有多白?哈哈…

故事主軸是由店員谷原京子串起,他因為崇拜資深書店店員小柳而進入書店這一個行業,希望可以一圓他的書店店員夢,結果沒有想到事實與夢想差得很遠,前輩不但離職了,丟他一人在店裏看脫線店長的表演,還要和工讀生應對,和有理說不清的客人周旋,還要時不時寫些書店推薦,如果書好看也就寫得心安理得,如果書不怎樣,那還真是寫不下手,於是一封離職信一直忘在包裏很久,卻也一直沒交出去。
我很喜歡作者描寫書店情景,我會有畫面,誰讓我小時候的願望是當「書店老闆」,因為可以看很多的書,不用買,後來才知道書店老闆要花錢進書,要先有錢,又很忙不見得有時間看書,又後來才知道有「圖書館」這個東西,你愛看多少書都有,去借。
不過愛看書這件事在我生活中一直持續著,也就對這本「雖然店長少根筋」特別有感覺,總覺得能在書店工作是很幸福的事啊,雖然我的朋友在書店工作到都有黑眼圈,但是我還是覺得能介紹一本好書給喜愛閱讀的人們是一件十分神聖的工作。
於是,這本書被日本全國書店店員投票為「最想要賣的書!」,2020年本屋大賞入圍作品!日本再版二十刷!二十刷耶,現在有什麼書是二十刷,建議喜歡閱讀的朋友讀這本,笑中帶涙的書店萬花筒這一本就足夠,讓你知道讀一本好書是要經過多少人的努力,給每天在書店中忙著上架補貨,進貨退貨的店員們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