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5日 星期一

【我在西伯利亞的監獄】讀後感


身在自由國度,你很難想像不自由的滋味,沒有失去自由,你更難理解為了自由拚了命逃亡的心理層面,【我在西伯利亞的監獄】講的就是一個在異國失去自由並死命逃亡的強大作品。
真人真事的自傳,不是電影,不是小說,寫的就是自己被栽贓、迫害、掙扎、逃亡的故事,主角尤安.巴爾貝羅是法國詩人,受到法國大使館委託前往俄羅斯擔任法國文化協會主任,帶著妻子瑪歌及孩子舉家前往。
一日,家中來了一群黑衣蒙面人將他逮捕,經過刑求拷打並被訂罪為「戀童癖」,這真是天大的誤會啊,但是沒人理他,他就這樣在牢裏過著數年黑獄的日子,但這事情的真相究竟為何?自己為何莫名其妙被抓進監獄?到底和政治迫害有關嗎?要忍受委屈還是要逃離並把真相公諸於世?
書中以小段落來書寫整個事件經過,文字平易近人,相當容易閱讀,文字不是那種嘩眾取寵的類型,平實卻又讓人懂得爭取自由的迫切,是本好讀的書,我尤其喜歡他前面寫給台灣讀者的「島嶼之間」,他神遊來到台灣,告訴台灣朋友何謂自由,還有書中關鍵人物說的那句:「生命就是一路風光明媚的崎嶇險阻」。
我一直以為這是年代久遠的事,不過作者很年輕啊,事件發生是在現代,作者才43歲,真是令人咋舌,原來這種黑事古今中外,不分時地,一直在爭權奪利、國家利益…的各種因素下發生著。
還是那句老話,自由很可貴,看過這本書,你更能懂得人們為了自由可以用多大的生命成本來換回,自由很可貴,現在自由的人可曾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