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7日 星期二

台灣人的思維模式

★同學說,看見我就會很安心,我給人一種強大的力量和無比的信任感。

所以也就很自然地說出心中的話,也就很願意去做一些平常覺得困難的事,因為我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不要怕,去做!」

在我面前,好像大家都不再那麼困難,願意去嚐試,願意去挑戰,總是事情要去做,邊做邊修,邊修邊好,而不是站在一邊唸,每天唸,每年唸,一生都在唸,終究還是站在那邊,永遠到不了對岸。


注意觀察,有的人是一但心裏有事,事沒了結,他的生活立刻就脫節。

所以,很多人無法每天持續保持極高度的興趣、前進的生活態度、強烈的喜好…他們的心思都被煩惱給占據了,也就對凡事都提不起勁。

無法處理心中雜事的人,就像毛線堆一樣,被綁得緊緊的,很難解套,要學會如何解脫,一個方法,做現在手上正在做的事,心要放空,不被煩惱占據,你才會有空間著手,有地方立足,心亂如麻,永遠不會在當下,於是每個當下都失去,也就失去永遠。


【寫日記的好處】

我從小就寫日記,不為別人寫,每天寫一點,自己很開心,過了那年,就丟,不留。

有電腦後,打在WORD檔,打字飛快,思緒清晰,也很開心,會留在檔案裏,因為不占空間。

有部落格後,寫在部落格裏,每天5分鐘的圖文,快思快打,超級開心,留在雲端。

所以,寫日記只要5分鐘,卻可以幫你瀏覽一天,記下來,你能記下來,當你願意回顧,你也可以看看十年前的今天,你做了什麼事,三十後的今天,我在想什麼。

其實寫日記是最能了解自己的一個方法,你可以試看看,那些說不了解自己的人,請關照自己,對自己好,記錄自己。

一天只要5分鐘,真的不要多。

【台灣人的思維模式】

我喜歡在臉書上做實驗,每次喊一個題目都會有很多朋友來回,但這要是簡單有答案的題目,回的人很大一串。

但若是一篇需要思考體會的文章,一般人是不會回應的,不愛參與思維互動,不討論,不溝通,只是默默地看著,然後說你寫得好。

如果是喊社團活動加入,一般人會看自己有沒有興趣,但是前提是要先看自己的朋友有沒有加入,有的話自己也想加,是一種揪眾喊燒的心情,但加了也不一定動作,就是賴在那裏。

真正看見一個活動課程,自己思考過,也願意徵取學習機會,努力付出的人,少之又少,令人悲傷。

思考、學習、討論、溝通…才有趣,選好回答的題目回,小朋友都會,試著去思考和討論,人生才有意思。

學習是自己的事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