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

20190114好久不見

我很喜歡宋詞,旅行的路上,我會拿著讀著想著背著,詞中的畫面就出來了,很美。寫宋詞也很美,早上當老人運動不錯。


【范成大.霜天曉角】晚晴風歇。一夜春威折。脈脈花疏天淡,雲來去、數枝雪。 勝絕。愁亦絕。此情誰共說。惟有兩行低雁,知人倚、畫樓月。 
【范仲淹.御街行】
紛紛墜葉飄香砌。夜寂靜,寒聲碎。真珠簾卷玉樓空,天淡銀河垂地。年年今夜,月華如練,長是人千里。
愁腸已斷無由醉,酒未到,先成淚。殘燈明滅枕頭欹,諳盡孤眠滋味。都來此事,眉間心上,無計相迴避。 
【范仲淹.蘇幕遮】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
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
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賀鑄.青玉案】
凌波不過橫塘路。但目送、芳塵去。錦瑟華年誰與度。月橋花院,瑣窗朱戶。只有春知處。
飛雲冉冉蘅皋暮。彩筆新題斷腸句。若問閒愁都幾許。一川菸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 
【姜夔.點絳唇】
燕雁無心, 太湖西畔隨雲去。 數峰清苦, 商略黃昏雨。 第四橋邊, 擬共天隨住。 今何許? 憑欄懷古, 殘柳參差舞。 
【姜夔.杏花天】
綠絲低拂鴛鴦浦,想桃葉當時喚渡。
又將愁眼與春風,待去,倚蘭橈更少駐。
金陵路、鶯吟燕舞,算潮水知人最苦。
滿汀芳草不成歸,日暮,更移舟向甚處? 
【姜夔.鷓鴣天】
肥水東流無盡期。當初不合種相思。夢中未比丹青見,暗裏忽驚山鳥啼。
春未綠,鬢先絲。人間別久不成悲。誰教歲歲紅蓮夜,兩處沉吟各自知。 
【李清照.醉花陰】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銷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午飯後練完琴就出門了,今天天氣好,出門去玩一下,「大安森林公園」裏遇見值日的夜鷺。

 樹上果實
有豆子耶,好餓。 
一地落葉 
藍天白雲綠葉,晃完公園,去「台北市立圖書館」借書,再看了些書。 
阿嬤上課都要綁上束腹,以防身子一直往下垂,內臟會痛。示範給阿嬤聽,阿嬤說為什麼我都會彈,我說,這我吃飯傢伙耶,我飯碗耶,當然會。阿嬤說,說得也是。
阿嬤下課後,我往六張犁去,在「盛記」吃了苦瓜排骨湯。 
肉圓,簡單吃。 
最後一課,澄澄的課,他剛睡醒,可能覺得還在夢中,老師叫他,再彈一次,再彈一次,再彈一次。下課後,澄媽給了我一個紅心芭樂,好硬好好吃。
上捷運,有一個美女一直看我耶,喵的…幹嘛一直看我,看了第三眼之後,美女終於忍不住站了起來走向我,你想幹嘛?…是我32年前大學時一起玩的朋友,太感人了,32年了,兩個人談天談地好開心,留下照和臉書,再續前圓。
【今日閱讀】恐怖維納斯
一枚の繪 
小日子 
旅讀中國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