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9日 星期三

你要的自由

★昨日看見日本國寶鍛金家奧山峰石及北區工藝家的展,一個好作品問世,那個製作過程很複雜,經過反覆的錘打、塑型、高溫、剪花、鑲鉗、磨亮…,才會出產生一個好作品。

人有時不如這些器物,器物有其用途,可觀賞,可盛容,但是,人如果都不鍛鍊,都不知其用途,人只是虛有其名罷了,所以別怕練習,別怕吃苦,別怕鍛鍊,那都是必經的路途,使你成為一個有所用之人。

在東京,我每天都會寫寫字,看看書,寫寫數和,再出門走走,走去哪?不知道,用腳走,累了休息,坐坐,喝個咖啡,休息好了,再走。

「看見什麼,就是什麼!」這就是我的旅程,人生也是這樣,你遇到什麼,就去面對什麼,小小的旅行都能穩定自在,長長的人生其實就小小旅行的累積。

我從來就不去追求要什麼,而且還一直斷捨離,只要很簡單,只要很靜心,只要很安定,你的心能穩定,你的生活才能自由。

不安的人就是要的太多,幸福也要,成功也要,名聲也要,掌聲也要,要來的都是浮名,都是空虛,都是想像,真正能讓你穩定的是心,唯有心定,才能往前觀看。

自由是天生的,一直想要自由的人,其實身上帶著很多制約。

自由不是找來的,都在你的身體裏,只是你從沒發現,能在當下盡情發揮的人,能在任何環境中過得最像自己的人,最自由。


當孩子學會自主地做任何事時,那就是他在思考了。

學生學會自主練琴,知道自己要花多少時間練會自己的作業,而不是去應付家人的指令,能用自己的思考模式去執行自己的事就對了。

這樣就是開始在進步了,家人要學會放手,孩子在自己的思考和執行中實驗和調整,請給他們時間,他們會比你想像得還要優秀。

你的命運是你的內心狀態而吸引來降落在你的人生當中,每個人的命運不同,不是八字,是因為心念不同。

沒有留言:

有一群朋友

什麼?沒有鴨…我們就是來吃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