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6日 星期日

天生自由

【天生自由】

很多人活得很不自由,因為他拿太多東西和人交換。


是因為你貪心,所以你拿自由來交換,心裏很痛苦,卻不知痛苦的源頭是來自自己的貪婪。

不欲不求的人最自由,誰都約束不了他,他自有定見,他自有方法,他不必垂涎那些利益,他不必肖想那些好處,他永遠只做自己覺得對的事,且在自己的路上走得筆直。

這些人你用不了任何東西來交換,這些人天生自由。

繼紅樓夢之後,俺最近迷上孔子的論語。

之前聽歐麗娟老師、蔣勳老師、朱嘉雯老師說紅樓夢,我也聽孫中興老師、馬叔禮老師說論語。

大愛拍了「一種說法」有一系列是馬叔禮老師說論語,不但說論語,還說文字的意思,很有趣,大家可以看看。

人活得很緊張,動物不會,動物只存一個冬天的食物,到了可活動的時間又會出來覓食。

人們活得很害怕,怕沒有,所以一直賺錢卻也失去生活的能力,一直存錢卻也失去賺錢的用意。

物質世界讓人們忘記其實自己是有生存能力的,卻被世俗社會的價值追著跑,老在金錢世界打轉,生活其實很簡單,夠用就好,不是貪多,會用就好,不必去囤,當下都不會生活,錢再多,東西再多,你還是不懂人來到世上真正的意義。

學著生活,學著過自己的樣子,學著活出自己的價值。

我夢見我誤闖一秘密組織,把人家的底細探得清清楚楚,把島上搞得天翻地覆,被人追到崖邊,眼看下面一半汪洋,情急之下只得往下跳,嘿嘿,反正我會飛。

結果出人意外地是,海裏有著數以百計的大海龜在游泳,清澈透藍的海底好美麗,我和大海龜一起玩耍玩很久,飛上天之後,又覺得太好玩了,再回海底玩一次。

很實境的夢,顏色、氛圍、緊張、悠遊…全部很有感!

吳餅乾跟著我胡亂寫字一年了,進步相當多,這個小孩鬼靈精怪,沒有框架,什麼字來就怎麼寫,楷草隸篆樣樣畫,全部沒在怕。

也就因為沒有框架就能在其中遊玩自在,沒有框架就能有無限進步的空間,很多事,去做去學去練習,回饋會比你想像的多上好幾倍。

學的都是你的,不學你也是這樣過,但是願意學習的態度會讓你的生活品質差很多。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