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4日 星期二

台北慢步

【台北慢步】
好友 水瓶子 (簡肇成)的新書,我在昨天上課的路上看完了,這些路都是我平常亂亂蛇的路線啊!
尤其是第一、二、八、九、十路線,是我生活的地方,三、四、五、六、七是我上課的範圍,北門到南門,是我從6歲到40歲鬼混的地方,哪條巷子怎麼穿,有什麼在地美食,我清清楚楚。

對於喜歡走路看生活的人,城市導覽是很有趣的,水董致力於城市導覽多年,寫城市書是必要的,一本在手,誰都可以開心散步,了解歷史人文,挺有趣的。

第1條路線 北門到南門
政權、商業、現代化與拓荒探險的中軸線
第2條路線 城南軸線巡禮
從育苗、商品展覽館、教育會館到劇場表演
第3條路線 東門外的白恐之路
從有形的刑務所到無形的居家監控
第4條路線 城南散步
與文學家們一起閒晃在河邊巷弄及水圳道間
第5條路線 書街巡禮
從牯嶺街、光華商場、國際學舍到溫羅汀
第6條路線 水道之路
慢步於瑠公圳與霧裡薜圳之間
第7條路線 走在米道上
看盡都市變遷的齊東老街
第8條路線 新文化運動之路
建成圓環周邊
第9條路線 大龍峒陳維英的伊甸園
從太古巢到四十四坎
第10條路線 老街老店老市場
艋舺多元文化行腳


【我就是忍不住笑了】
一本隨手翻翻即可的書,看得太認真就會忍不住笑了。
很平常的生活瑣事,像打屁一樣,廁所文學可。
【雖千萬人,李敖往矣】
李敖是奇才,每段140字的微博收藏版,他是個自信自敖又自卑的大師。
文字語言對他來說太小意思了,他的舞文弄墨玩到一種淋漓盡致。
有一則他講他的徠卡的故事,嘿…Leica D-Lux6,和我的一樣,他也玩得有聲有色,直誇鏡頭銳利,全部一清二楚,說他自己也是徠卡,對人對事很清楚。
【你的獨特,我看見】
這本書是本多元化,結合生活中的各階層、各文化、各民族、各類型的世界人大整合,讓孩子可以更了解不同人的生活觀。
給孩子們晨讀時候用,有大人的引導閱讀,我覺得很好的一本書。
書中說到視障音樂家黃裕翔、死牢下的悻存者徐自強、莊子大師也來了……讓孩子思考各種人們為了生活、為了思考、為了努力、為了志向而存在的價值。

【大觀紅樓】
這是歐麗娟老師的大作,很難的一本書,像在讀論文一樣。
聽過歐老師的台大開放式課程講紅樓,會對紅樓夢裏的人物有莫名的親切感,好像活靈活現的在你面前演出一場家庭倫理劇,比親戚不計較還好看一百倍。
只是看古人的書要把腦袋轉向當時的世代氛圍,不能再用自己的價值感去看待書中一切,教會我們同理,教會我們在其中。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