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7日 星期四

有所求

【有所求】

太多人做事都是有所求,而且是外求,所以很累,其實該怎麼求?絕非外求,而是反求諸己。


外求的人能力不夠,所以老是求外在支援,求神佛保佑,求工作順利,求身體健康。

如果自己的能力足夠,如果凡事自己有辦法解決,如果步步穩定踏實,如果工作勤快盡力,如果注意飲食運動,其實,凡事不用求,都是你自己體會過,且努力來的。

求自己最快,求自己最安心。



【鄉愿】

你當然可以為了保護自己處在一個舒適圈而妥協。
你當然可以為了保護自己不受傷而處於中立立場。

但是,你到底怎麼想?你又怎麼做?那才是屬於你自己,你為了自己的立場而怎麼實行著,而活著。

很多人在,但沒活著,跟著人跑,跟著人走,從沒自己的立場,不敢想,不敢發表,不敢做一個快要有形的自己。

所以世間鄉愿多啊,多如麻!要學習思考,學習實現,學習持續,學習當一個你自己。

【回答】

你的問題,只有你自己可以回答,答案就在你心裏,完全不必外找。

我的答案不會是給你用的,你的答案不會是適合我的。

不要在世間找無解的答案,心中的那個答案就是那麼剛剛好,為你。

【停止成長】

你有多久沒長大了?我說的不是身體,是你的人生。

不知道?那我來告訴你,什麼樣的人停止成長…

不學習的人,畫地自限的人,選邊站的人,驕傲自滿的人,自我意識太強烈的人,人云亦云的人,無中心思想的人,沒有生活重心的人,從經驗中學不到東西的人…

其他還有很多,你試著自己想看看,列上去,做一個一直成長學習的人,很幸福,很像自己,才有辦法成長得開心。

【練心】

心是需要練習的,練專心,練細心,練誠心,練善心。

每天你花多少時間練心,你如何開發自己的心性並呈現。
每天你花多少時間觀心,你如何發現自己的心理變化著。
每天你花多少時間靜心,你如何保護自己的心細微良善。
每天你花多少時間開心,你如何發揮自己的心靈曲展度。

你每天花多少時間在「心」?如果沒有,請開始「練心」。

延伸閱讀:我來世界做什麼?

沒有留言:

在佇足時凝視自己

這個月的重磅思考課,有人電力用盡,有人淚水不停,有人還在迷霧之中,也有人已在軌道上,快樂出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