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6日 星期一

隨時都可以從零開始

【練習書寫】

讀書會社團是為了讓大家讀了書後簡單書寫自己想分享的部份。


重點不是在你看了什麼書,
而是你看了一本書,你有什麼想法?
看到什麼?
而且寫出你覺得印象最深,自己所得到的。

看了書,寫寫心得,不用多,但每本都做,不要覺得什麼
我看了啊,就沒時間寫,(五分鐘你沒有嗎?)
或是我看了啊,這本不值得寫,(為何自己評價?)
還是我看了啊,看不下去,(心亂如麻)
還是我看了啊,我想大家不會喜歡。(你不是我你怎知?)

不必想這麼多,就是讀,就是寫,心裏乾淨簡單,你才會看見你所需要的,心裏這麼雜亂,書會看得下去才有鬼。


【ON & OFF】

斷食營同學問我怎麼靜坐?我說你自己身上要有ON和OFF的開關。

如果你平常生活都知道該ON了,專心做事,該OFF,休息了,你根本不用練靜坐,你平常生活裏就有靜坐的本事。

為何要靜坐?是因為能量不足,專心不夠,心不安定,人太急躁,如果你平常能量很足,專心一致,心很穩定,人很平靜,壓根兒不必靜坐,你都知道其中道理。

靜坐不是形式,不是樣子,你得用在日常生活中,ON & OFF的開關要隨時帶著,不要該做事老分心,該休息老忙碌,那麼你靜坐一萬次都沒用。


【不只是書法】

昨天和學生說,寫毛筆不是只是寫毛筆,寫毛筆是讓你看你自己,觀心觀細微,觀到要調整

寫什麼字用什麼樣的墨,用什麼樣的筆,用什麼樣的紙,做人也是,對應不同的人事物,你是不是要有所調整,像打太極一樣,送往迎來,有所應對,可以互相成長的好,才是真好。

很多人用SOP在做人做事,這是一種桎梏,人是活的,SOP是死的,活人用死方法,活人活著也沒用,活人要善用觀察和調整,讓自己活得更美好,活得周圍因你而更光亮。


昨天連續兩個好朋友訊我,給我看他們在家練的書法,都寫得很好啊!

在美國的很遠,也就只能鼓勵並請持之以恆,在台灣的,如果你六日有空,可以前往我的書法課,當面提點效果更好,進步神速。

寫字很好,寫字除了靜心、慢活,也能修正自己很多方面的想法和行為。

我有一種知道東西質地好壞的能力,質是好的,可以永遠跟隨,像寫字就是,小時候寫就愛上了,自己寫,寫得很開心,真的喜歡的人,就會寫出自己的一片天。

因為我的關係,影響到周圍的人也喜愛這些玩意兒,自己覺得特別開心。

【隨時都可以從零開始】

如果你隨時都可以從零開始,你不會害怕什麼。

如果你隨時都覺得不安心不安全,你有再多東西你都不夠。

俺命中有那種隨時都可以從零開始的命格,所以俺不會被打倒,打倒自己的其實都是自己,框架自己的也是自己。

所以,斷捨離對我而言很容易,很自在,因為我隨時都可以從零開始,並且再歸零。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