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說不出口

【自律和他律】

每個人都做著為自己而成長的事,不是做給別人看,叫自律。

每個人都被其他人叫著做的事,做給別人看,叫他律。

孩子要學會自律,大人不要在旁邊規定這規定那,叫這叫那,孩子勉強做都全是聽你的話做的,他的人生就填滿他律,不會懂得自律。

自己發心要做的事,每天練習的事,一生要做什麼樣的人,這是自律。學校教的,社會要的,老闆唸的,全是他律。

去掉他律,撿回自律,你才會是自己。



【假象】

人們會活在一種自設的境裏,因為那種狀態令他太歡喜,於是輕視了真實的生活。

一步一步走偏,偏離正軌,而失去了生活,活在假象中是很歡喜,但那都是貪念,一種自以為的身份、權利、名聲,把這些標籤扯去,你還有什麼。

如果什麼都沒有,那你還真可憐,你沒有生活,也沒有真實的自己。

歡迎所有的到來,感受所有的感受,一切都是剛剛好。

不順也是剛剛好,痛苦也是剛剛好,這才是在,才是當下,才是人生。


【說不出口】

我喜歡和學生講話,我喜歡問問題,我常問學生問題,學生講不出來。

我沒有要標準答案,人生是沒有標準答案的,我問的都是生活上的問題,說不出口的人是因為沒有體會,生活很淺,觀察很弱,總是在一樣的輪迴中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

不入心,不深入,不體會,是說不出口的,我問的每一個問題,都是我思考過一次又一次,上百上千次,而很多人連一次都不會去想,所以,我超愛問問題,如果我問的問題你都說得出口,說得出心,那你的生活肯定會大大前進。

很多人花了九成的力氣在做給別人看,過得很用力,又很辛苦。

花百分百力氣給自己,其實很輕鬆,不抵抗,順心走,你才會是自己。

所以勉強自己,勉強別人都是一種白費工的狀態,知道力氣用在哪,知道不費力而能成事,能量場才是最強的,才是高招。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