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 星期三

無罣礙

【立刻行動】
我活到50歲,和別人最不一樣的就是,我總是立刻行動。
 
也就是當別人還在想一件事,我已經快要完成了,當別人正著手要做,俺已經非常熟練了,當別人正要放棄時,俺已經又再學習另一個技術了。
所以,我有很多真本事,靠立刻行動而來的,我每天實作練習很多事,從不空想,我從做中體悟人生。
人生沒有時間讓你想,人生要在手中的繭和臉上的皺紋中度過,唯有踏實地立刻行動,你才不會一直活在想的境裏。

【框架】
人們的命運是被自己的框架數決定的,有的人背滿了無數的框架,心裏充滿了成見、分別心、世俗價值、行動拖延、自己騙自己……等,很多很多。
所以,看見人們被多少框架框住,就會知道這個人的命運也就被他的拘泥的態度、狹小的視野給永遠困住了。
沒框架的人,什麼都可以,什麼都可以立刻上場,什麼都馬上修改,什麼都可以接受。

框架全身的人,什麼都不願試,什麼都走到絕境再說,什麼都愛用自己的角度去評價,什麼都不行不行的。
丟框架,能一個一個撞破,你就會改變,命運才會轉,連一個都捨不得丟,你就會一直困在框架裏,不得翻身。

【時機】
對的時機上場,對的時機退場。
時機是你的觀察而來,非情報。
時機是你的方便而定,非安排。
懂時機的人,生活自在,在對的時候做對的事,老天也在幫。

【開放的心】
要有一顆開放的心,你才會擁有自由的生活。
你的心遮遮掩掩,你的生活也就那樣。
你的心沒有誠意,你的生活也就那樣。
你的心沒有感知,你的生活也就那樣。
也就是你要過什麼樣的生活,你得具備有什麼特質的心。
心可以磨練,心可以沈澱,當心夠堅強時,你才有辦法開放不拘泥,你才有辦法開放看世界,這時,你的生活才有辦法變成你的想望。
長期的每天練習,練習自己擁有一顆開放的心。

【無罣礙】
想念不斷謂之罣,著境不回謂之礙。
無罣礙者,內外清淨,諸緣灑脫也。
安定自得,觀自在。


原文載於:我來世界做什麼?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