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鄰人的犯罪

【鄰人的犯罪】
作者: 宮部美幸
譯者: 夏淑怡
出版社:臉譜

如果你看不了像厚厚兩大本的「模仿犯」,或是說不盡六冊的「所羅門的偽證」,你試著看宮部美幸的短篇,你依然可以看見他的書寫功力。
越短的描寫短困難,但這也難不倒他,此書中有五短篇,<鄰人的犯罪><這孩子是誰的><仙人掌之花><賀電殺人><自殺心情>,第三篇六年級小學生和仙人掌的神通關係,尤其有趣,誰說推理小說一定要很可怕。 

【老貓】
作者:倪匡
出版社:遠景
高中時期,倪匡和金庸是我生命的泉源,我在寒暑假就是與他們為伍,沈溺其中,我們那年代的學生,很快樂柳,沒有唸學校書10個鐘頭,是唸課外書10個鐘頭。
倪匡的作品很有人性,就是那種急如燒屁股,氣如沖天炮,暖如太陽光,智如甘露臨,很白話,很口語,很快就能在其中。
老貓講一個幾百年前的異生物,靈魂來到了一隻貓身上,和一個老人相依為命,同病相憐的脫離術,書中的貓狗大戰很精彩,還有靈魂在身卻有志不能伸的無奈。
第二篇聚寶盆像現在的3D影印機,倪匡很厲害柳,都能預言未來發明,哈哈哈… 

 【無名毒】
名もなき毒
作者: 宮部美幸
譯者: 劉子倩
出版社:獨步文化
什麼最毒?無解的毒最毒,無藥的毒最毒,無名的毒最毒,原來人的心一直崩毀,竟會毒成這樣。
累積了不滿、埋怨、無力、偏心…是會毒透的,惡意傷人是什麼原因?蓄意殺人是什麼道理?
城市中接二連三的飲料下毒事件很驚人,無辜的人死亡,惡意的人逃亡,來看雞婆的有錢人女婿杉村三郎為正義尋找出口。
這本書我看N次了,還是很好看,電視劇是小泉孝太郎主演。大家可以從「誰?」開始看,這是杉村三郎系列的第一本,再看「無名毒」「聖彼得的送葬隊伍」,最近出的「希望莊」,三郎都離婚了,真是看著三郎長大的。

 【人間角落】
作者: 林保寶
出版社:天下雜誌
保寶拍的照片和作家們的看圖說故事遊戲,慢慢地看那黑白照,仔細咀嚼文字,是一種在文字間窺探人間角落的慢活遊戲。
可跳著看,看到哪張照片很有味道,多看幾眼,看見哪個作家很喜歡,把文字多讀幾遍,是一本輕鬆閱讀的書。
我喜歡張曉風那篇「一壺、一灶、一小窗」,他說到好奇,他對很多事好奇,其中包括自己,他窺視自己旅行回家後第一件事是做什麼?結果,他發現他都會先去廚房煮一壺水,原來,漢人沒絕,是和喝燒開水有關。
因為好奇,所以窺視自己,了解自己,也懂得自己的一部份。

【一個人去跑步:馬拉松2年級生】
作者: 高木直子
譯者: 洪俞君
出版社:大田
你有跑馬拉松嗎?我沒有,我看人跑馬拉松,我看高木直子畫他跑馬拉松。
這書很有趣,看他和同事們從馬拉松新手到二年級生,參加的各種賽事,發生的各種狀況,產生的各種心情,都很吸引人,尤其每次跑完一定要喝啤酒,這有打中我,不過,我沒跑也喝,所以沒有要跑,哈哈哈…
雖是圖文書,裏頭還有金教練的跑步Q&A,很實用滴,還有中文版請了人寫出中文手寫字,字很可愛,不過寫這麼多,手一定很酸。

原文載於:海豚飛線上讀書會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