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只有一次機會

★昨天書法課下課前教小朋友們寫硬筆,因為昨天上鋼琴課時看見他們的聯絡本和作業,那字真是嚇死人的可怕。

為什麼字不好好寫?一筆一畫好好寫,練習寫舒服的字,勤於書寫,字代表一個人,字都不願好好寫,人怎麼會長得好,寫字都這麼隨便,怎麼會好好地對待自己和別人。

於是,在我的淫威之下,兩個小朋友都完成了一張此生最認真寫的字,全部都做得到,這些事為什麼要人家說,這都是自己該做的事啊!

硬筆書寫將持續進行,直到他們把寫字習慣更正為止。


學妹介紹了一個學生給我,說這孩子適合我。

這孩子叫澄澄,有很強烈的音樂敏感度,剛開始彈琴給我聽時,彈琴動作很多,我問他,為什麼要有那麼多動作,他說音樂家不都是這樣?

我說,那是「著於相」,真正能彈出好聲音好音樂的人是不用那些外表和噱頭取勝的,真正會的人,是看不見他在動也能感動於僅僅手指尖的敏銳聲響,所以真正好的人,是努力於別人看不到的地方,在內容,在本質,而不是在外表,在樣子。

慢慢幾個月的教學,澄澄從練琴開始學起,以前練琴的不精準,現在都能克服,慢慢的,用心的,不出差錯,也就不用浪費時間回頭修改,學生開心,老師歡喜,賓主盡歡,實在是大同世界的完好狀態。

丟掉「著於相」,才能發自內心的充滿,真正有底子的人不需要外人看的那些招,你會的,讓懂得的人看,這就對了。

【只有一次機會】

書法課下課前十五分鐘,我讓小朋友練硬筆。

一張紙一枝筆,我寫幾個字,孩子在我寫的字下方照著我的字體結構書寫,只有一次機會。

結果令人大驚,孩子一次就能做得很好,因為機會只有一次,要把這次機會完全把握,所以絕對做得好。

我要實驗三個月,他們是我的小白老鼠,三個月之後,他們就會懂得不管在哪裏書寫?為什麼書寫?寫什麼?都是一次就做好的觀念。

人們就是太多選擇,太多次數,所以每次都不在意,也就每次都做不好,每次都是唯一的一次,每次都是全心全意,如果做不好,我頭給你。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