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天賦與輕狂

【學習】
老天讓我們過手的每件事是要讓我們從中學習的,許多人不明白這個道理,總在計較這個、指責那個、爭取這個、報怨那個。

有智慧的人會把經過的人事物當成學習的範本,每次過手皆有領悟,每次遭遇有所反省,於是這樣的人長成了老天所幫助的版本,剩下的,不去體會人生的,就只會遇事叫罵,遇人不淑,遇物沈淪。
學會老天給你的功課,才能扛起來到世上的任務。

【映照】
人們的行為映照出心理的反應,所以時常觀照的人,會從自己的行為模式理出心中的問題所在,而加以修整,讓行為在一個自由且無框架的狀態下呈現。
一件事老是做不好,不在軌道上,是發生了什麼事?是做事老是心不在焉,沒有仔細觀察,只是動作了,卻老是在白作。學習很久,卻沒學到精髓,是發生了什麼事?是怕吃苦,怕麻煩,還是以為自己有在學就好了,學一個樣子,卻沒學到底子。
所以,看人看心,心出了問題,行為就有問題,做事做人就有問題,學習就有問題,問題要一個一個修,一個一個處理,不要小看這些小問題,你越積越多這些改不掉的老毛病,生活就會越來越難,別人都一個一個克服往前進了,你還在原地踏步,催眠自己這樣很好。
被別人欺騙的人很可憐,但欺騙自己的人沒藥醫。
前往左營的高鐵上201711220716

【天賦與輕狂】
我最近迷上宋詞,隨身會帶著一小本迷你版宋詞,上課或旅行的路上有空檔就拿出來唸個一闋,背下好多富有意境的詞,隨著詞中的情節,帶著自己進入一個個美麗的畫面,彷彿自己就是執鏡的導演,運鏡選角全都自己來。
古人有這些讓人心美化的藝術成就,實在是我們後代人的福氣,不要覺得,吼…老掉牙了,看什麼宋詞,都21世紀上外太空,科學家都研究多次元了,還在看這些摸不著邊際的東西。
這些都是文化的深蘊啊!就如同歐陽修說的天賦與輕狂,有才很好,是老天送禮,但能有空間和創造力那是更佳,發揮極致,什麼都是可以學習的,不要小看任何一件事,試著去放開眼界,包容接納,真正自己去接觸了,你才能進入這些人的思維和心情,你才能有多元的感情詮䆁,生活中對美會有一種自己的學習風格,也才了解各種的美。
背一闋,背幾闋不是重點,重點是同時與這些文學存在著,和他們一體,是這種願意一起的感情令人感動。

【推行實作】
和朋友說到實作這件事,我認為每個人一生中的每一天都要有幾個自己的興趣實作,什麼是實作?為什麼要實作?
實作就是靠你親力親為,慢慢一步步自己獨立去學習完成的,像練琴、畫畫、寫文章、唱歌、寫書法、舞蹈……需要每天練習才會進步的技術,每天一點點,用一輩子來做,不是學一個月,停十年,不是練一天,停五年,而是把這些實作的練習鑲入生活中。
為什麼要實作?實作才是練習心志的好工具,每練一項技術要克服的困難千萬種,能練,能吃苦,能走過來的人,你丟什麼給他,他都吃下來,因為他有很好的練習底子,習慣練習,懂得練習,所以要比一般人要能克服困難。
克服困難,解決問題的能力越好,面對人事物的狀態也就越好,生活才能如魚得水。懶惰,逃避困難,什麼都不想學,只會倒在沙發上追劇,這種被動式的被豢養,思想也就填鴨式地被填滿,不會有個好人生,人生要做中學,不是坐中學,更不是躺著學。

【對自己誠實】
對自己誠實,才能對別人誠實,誠實是一種對自己,對任何人事物皆能完全觀照的態度,也就是全盤接受,你才有辦法誠實。
心苦就說心苦,心累就知心累,開心歡喜全都來自對心的照應,也能反映,誠實的人會照顧好自己的每個情緒、狀態、事實…,願意和人交流,不遮掩,願意和人溝通,不固執,才有辦法誠實。
心都明亮透徹,做事就會清楚明白,對心誠實,對自己誠實,對別人也就不會遮掩,都是心之所至,做之所至,人生才能無罣礙。

原文載於:我來世界做什麼?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