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你要當人還是當石頭

【你要當人還是當石頭】

老天派你下來當人,你有沒有認真地當一個人,還是一直把自己誤以為是一塊石頭。(賈寶玉才是石頭,你不是,而且他是美玉。)


人要做什麼?人會說話,要溝通,人有耳朵,要聆聴,人有靈性,會體諒,人有文字,能表達,你要學習當一個人。

明明是人,卻不溝通,明明是人,卻不聆聽,明明是人,不懂體諒,明明是人,不去表達,明明是人,卻一直趴在那裏當一塊無動於衷的石頭。

如果,你一直當石頭,老天爺下一輪就會如你所願,讓你當一塊石頭,現在你是人,好好當個人。


【重精神而非形式也】

每次寫完字,我看的都不是正面,我看背面,我看那些力透紙背的筆痕,精神好。

很多事不必看表面,很多人會看字的美醜,拿筆姿勢,筆法要求…全部都是形式上的東西。

我看的是寫字是不是自己很喜歡,寫時是不是氣順,寫完是不是氣爽,我看的是精神。

所以,老在和我說美醜的人,你都形式了,老在怕東怕西不敢寫,你也形式了,老在框架裏走不出來,學了沒前進,反而往裏縮,你也形式了。

沒有框架的人,不會有形式,他看到的都是精神上的美好,已經超脫那個形體,大家看得見的東西,所以和重精神的人談物質,他聽不懂,他也不在意。


被踼同學昨天給我看了一個女星說,他很好看,我看了說,很好看。

但是,很好看並不會吸引我,被踼問為什麼?我說,他很好看是他爸媽把他生得很好看,他努力了什麼?這時尼爾說,至少他有努力維持,好,你很有討論精神。

我說,那都是外表,真的會吸引我的是,這個人很善良、很值得尊敬、很有才華、很有個人特質、很慈悲……他們散發出一種人性的美好價值,讓你會想接近他,而不是外表。

看到美女帥哥當然很美,但是的確不會吸引我,外表會跑,精神不老,外表只是裝靈魂的軀殼,他們會壞會老,但是精神和特質不會,他們會越活越光亮。

昨天在北科大大排長龍,學生們都非常驚訝到底是什麼演講,這麼多聽眾。

是楊定一老師,他又點了我兩次名,一次說海豚看到得比別人多,一次又叫了海豚,我都有答右。

他的演講很難的,聽懂的人也能活在其中,才是聽懂,聽不懂也茫然的比比皆是,這輩子學不會,下輩子再來學,如果你醒覺得快,你也就更自在。

【面對自己】

上課時在討論面對自己的問題,許多人無法面對自己任何的問題,會隱藏,會挑選,會扮演,會自卑。

你若無法面對自己,心就不誠,心不誠的人做事也就不會讓自己和別人感動,就是做了,但是也就是形式上的做了,自己都無法面對自己的心,做出來的事也就不會怎麼樣。

無心,無誠,無面對,無當下,做了也就白做了,是一種形式上的做,騙自己的,所以,不要形式上的做,心先挑出來,能面對自己,才能面對別人,任何好壞都接受,任何形狀都坦白,你才是真正面對自己的人。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