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不只是書法】一起來寫字

我的咖啡廳寫字活動已經快三個年頭了,我請同學們說說自己寫字的心得。



于亞蘋


自從跟過海豚讀書會後,
覺得有吃有玩心靈還有成長,
後來再揪的書法課,
當然毫不猶豫就參啦,
算算已經兩年多快三年了。
從一開始在意寫的美不美,
著急什麼時候能寫完一整本,
磨著磨著慢慢才領會到,
海豚一直強調的學習的過程
回頭看長大後社會化的自己,
做什麼總是急著要結果,
否則就覺得是浪費時間,
但書法完全是急不得的,
心慌筆亂急就章草草了事,
不熟悉一遲疑,墨就暈開。
就在這快慢輕重之間的拿捏,
彷彿慢慢影響了性格。
心放慢,生活放鬆,思緒清楚了。
書法中的楷隸篆草行各有各的特色,
如同生命遇到形形色色的人物、事情,都是不同的功課,每次的練習都是學習,每個學習都會累積。

于亞蘋作品

周美月

!真的是歲月不饒人,轉眼間寫書法若到年底就要3年了,起初寫書法是我壓根子從未曾想到會去做的事,FB朋友說要敎大家寫書法於是我也考慮了許久,想來想去還是給自己機會先報名再說.記得剛開始寫書法會自己想說自己字又寫不美又何況是用毛筆寫,後來經過每次每次去上課寫著寫著越來越捉得到訣竅,上課讓我拋開所有煩瑣事物,就在當下當起學生學會了放空又可舒解壓力,漸漸地心靜了也就不像當初在意字的美醜反而無形中培養出興趣.

我的孩子们,看見媽媽很認真去上課非常認同,有時也會座在另一角落閱讀,法課也有個不只是書法的社團,學書法就像社團不只是書法有時我们會探討一些人生哲學.老師會辦讀書會及介紹一些好書分享,同學们還會發現新餐廳一起邀約去聚餐,總之學書法寫書法豐富了我的生活.

周美月作品

黃煒叡

從一開始在FB上注意到海豚飛老師的書法,後來大家紛紛請求她開課教學到現在,我已經跟著學習了將近三個年頭。

老師不特別講究技法 (頓筆, 蹲峰…),但會提醒我們要注意字體的結構、大小位置和強調個人的書寫風格,這和我以前在其他地方學習時老師的教法大異其趣, 而如此也更突顯了海豚老師的自由度、沒有框架以及獨特性。漸漸的,我從一次次臨帖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寫字時比較容易遇見的盲點:太過注重細節、在需要轉彎的地方總是不見輕鬆自然。這些似乎就是在提醒我個性上的放不開、和過於嚴謹的處世態度。

幾位興趣相投的朋友們湊在一起,在固定的時間裡聚著、寫著、聊著。老師從來不給壓力,所以我們可以輕鬆學習;彈性的上課地點,所以我們不用擔心沒有地方寫字。有這樣的社團真好!


黃煒叡作品


蘇于修


寫字‧習心
(/蘇于修)

提毛筆寫字一直是放在心中想做的事情之一,拜Cheers雜誌採訪溫士凱談書法之故,認識了海豚飛老師。當時,老師在老柴授課,也順道採訪了如今的書法同學們學習心得,沒想到今日竟有同窗之誼。

當時已準備開{在一起One & Together}空間,厚著臉皮,我邀請海豚老師來板橋習字,沒想到老師豪爽應允,201654日由此展開{在一起}第一堂書法課。相較於其他人的認真練習,我常常因為趕稿或出差翹課,海豚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在斷斷續續的臨帖書寫中,筆畫好像開始順了,樣子好像也有了,印象最深的是,練了半年才發現自己連拿筆的方式都是錯的,太拘泥於過去老師教的執筆法,反而無法自由運筆,所有的「好像」都是假象,點點滴滴如人飲水,只有書寫者才能體會這微細的差異。「沒有人規定筆要怎麼拿,用你最順手的姿勢,」海豚老師總是觀察,然後當頭棒喝,往往一針見血。

每周二的書法課,是逼自己從混亂的繁忙中抽離的一期一會,練習的是讓心安靜下來的功夫。謝謝海豚老師,謝謝一起上課的你們。

蘇于修作品

王鈺汝

和巧文老師習字,已有二年了。謝謝方俞帶我來一起寫字。來這裡寫字很開心,因為可以寫自己想寫的字,老師用他專業的角度來告訴我寫這字體著重的點在哪裏,該如何練習、如何改進。

歡寫字的原因,起初是想練習靜心。想靜心,要懂得如何在當下專心寫字,以做到「眼到、心到、手到」,這是老師常教我們的。所以字要寫得好要知道如何心到。要做到心到,就是要從日常生活中做起,我們時時刻刻練習把心,把專注力放在當下,能活在當下生活就能過得實在,心就能住,就能真正的靜心。所以老師教給我的遠遠超過寫字本身,更是讓我了解到如何真正過生活、真正做自己,才能自在生活。感謝老師。也謝謝一起寫字的同學,能一起寫字真的很開心,也是我一週的開心時光。

王鈺汝作品


黃宜玫


今年8/7晚上突然福至心靈想寫書法,找齊工具試筆時還覺得右手會發抖。第一天上課,起初有點浮躁,之後靜下來寫了兩小時、慢慢地一筆一畫地臨摹書寫,右手漸漸放鬆之後就覺得穩定許多,跟彈古琴有類似的靜心和沈澱作用。書法和古琴是中華古典文化中非常類似概念的東西,書法是二度空間的美學,古琴是將棋書畫三者融於大成的音樂表現。寫書法很有為古琴復課做準備的積極意義。 

巧文:『磨墨要慢慢地磨30分鐘,一本字帖要臨摹50次。』這樣算起來一本要寫一年都還沒寫完。 

上課寫字要寫什麼範圍其實非常隨興。寫到蘇軾的「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突然看到自己的姓氏出現,自動自發開始罰寫自己的名字。楷書四張,行書自張。好像小學生啊我。 

巧文:『行書的筆順要寫到第五次才能慢慢體會如何行雲流水。』 巧文:『小篆要像畫圖一樣:圓圓的筆畫,同時要以對稱的筆法書寫。』 巧文:『隸書橫畫的那一筆字尾帶一點小鳥飛翔的感覺往上飄。』 小篆非常有趣,尤其是象形文字的味道真要寫小篆才能體會。好像畫了好多房子和好多草。 

最近瘋狂掃字帖,一共入貨趙孟頫6本,王羲之2本,歐陽詢2本,柳公權2本,加上蘇軾、唐寅、劉墉各一。我想趙孟頫大概會成為我寫書法之中相當於鋼琴領域蕭邦的地位,他的楷書已經有一點行書的味道,是我非常喜歡的字體,秀麗中帶有灑脫的風格。 寫完書法都會有個神奇發現:回家練鋼琴時特別有效率,速度也上來了,因為手掌放鬆了。所以只要有在彈琴,就要繼續寫書法。
 

黃宜玫作品 


黃方俞


參加了不只是書法班在巿府站的創始班之前,除了學生時代書寫楷書之外,從未嘗試寫過其他字體,由於老師要我們每種字體都要試著寫,而且一本帖子要練50遍,就買了一本行書的字帖練習,剛開始寫還好,但是寫了一兩週之後開始覺得挫折,老師觀察到我的瓶頸,就拿了一本隸書帖借我練習,頓時之間放下之前的挫折感,感受到寫字的樂趣。

老師的教學沒有制式的規則,有時叫我們寫自己的名字,有時叫我們自創寫個詞,有時寫春聯等等的寫字遊戲。就如《不只是書法》的名字一樣不是只有寫字,課堂上學員們會互相激盪聊聊對一些主題的想法,也會講講自己的心情;有時輕鬆一下課後吃吃喝喝或是課後行走一兩個小時觀察城巿。

寫字不一定寫的好看,但是還是有進步一點。

黃方俞作品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