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善緣

【矛盾】

人是矛盾的動物,先把自己塞滿,壓到喘不過氣,再花錢治身體,再花錢去度假,再花錢去看心理醫生。



把花的錢放在第一階段用如何?開心去用賺來的錢去享受人生,去看世界,去吃美食,去……,而不是把賺來的錢當贖罪金用,這是一個差很多的概念。

健康正常的生活,才會有自在開心的人生。
緊迫壓抑的人生,不會有步調悠遊的生活。

人們太愛犯罪(不愛自己),也太會贖罪(以為愛自己),於是就過著一種當下不得已,又一直循環的人生,很可悲!


【善緣】

我的家長和學生們都是善良的人,這一輩子能成為師生是一種善緣。

那天濃濃咚咚咚跑過來問我說,老師:「聽說你會開除學生?」
我:「對啊,很可怕嗎?」
濃:「太酷了!」

能一起教學成長是要緣分的,緣分長的可以長達20年(阿嬤就是),緣分短的三週(通常第一堂課我就算得出來,我會看面相。),緣分曲折的來來回回,最後會被我斬斷(心不在此,離開更好。),能長久學下去,需要很好的緣分。

緣分的長短不必計較,只願教學時能彼此學到所需,這就是最漂亮的善緣,人與人之間唯有善緣,才會將彼此的所有發揮極致。

感謝所有在我身邊這群具有善緣的人們。


【緊張】

和朋友談天說到緊張這件事,我回想起以前大學鋼琴術科考試的時候。

我是個不會緊張的人,面對群眾說話,上台演出,被叫出來示範……通通沒有在怕的,屬於那種臉皮很厚的人。

大學我是一號,考鋼琴都是第一個上場,有一次考鋼琴彈得渾然忘我,突然一抬頭從纄隙中看見評分老師們,才想到我現在是在考試耶!覺得為什麼考試我也不緊張?

我就是那種,什麼事對我而言都很平常,我從不會把任何事看得很嚴重,很重要,很了不得,所有的事我都很平常心,因為所有的事都一樣重要,不是因為這件事重要我就放很多心,這件事不重要就小看他,我把每件事都當成一樣的,所以都會以平常心待之。

也就是因為不緊張,我每次考試的評語都很不錯,「行雲流水」的評語是最多的,我都在彈我自己想彈,當然行雲流水,你要我假掰我也做不來,你要我彈得很精緻我也覺得沒必要,彈琴就是快樂而已。

心態不同,也就不緊張,我都在做我想做該做喜歡做的,為何會緊張?


【創造自己的價值】

大部份的人都走在「符合別人的價值」的路上,覺得別人都醬,我也醬,最妥當,所以過的都不是自己,其實他也不知道自己是什麼。

知道自己是什麼的人是走在「創造自己的價值」的路上,他能知道自己的使命,也走在自己認定的路上,雖然和別人道不同,但卻是無比的快樂,因為他們知道自己的價值何在。

創造價值要從小開始,當你走上別人的盼望時,你要翻身都很難了,要加倍的努力,也會加倍的痛苦。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