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 星期五

沈得住氣

【一直做著】

我做一件事都是從小做到大,到老。


音樂我一直做著,寫字我一直做著,書寫我一直做著,閱讀我一直做著。

我不是有時間才做這些事,我每天都做這些事,這些是我生活的一部份,我的生活由他們構成,於是長成我這樣的一個人。

你呢?你由什麼構成?那要看你從小到大你一直做著什麼?還是都沒做,像浮萍一般,不知自己為何物,不知自己的組成因子。

我是誰?你是誰?你做什麼你就變成那個樣,不要把責任推到學校身上,父母身上,你要做一個什麼樣的人,你自己知道,自己去做。

一直做著自己,無二意,非常的安穩,心很安穩,人很安穩,是處在一種就算世界塌下來,也亳不慌亂,我依舊是是我自己。

【自主】

凡事有主見,不受別人支配,叫自主。

但這只對真正的自主的人而言才叫自主,有的人也說自己很自主,但已經把自己附屬在別人之下,所以他的自主叫隸屬。

你的生活由你決定,平常你是怎麼生活的,為什麼因為一個人就起了變動,因為你隸屬此人,而且甘願。

所以講到獨立人格,其實真的有獨立人格的人少之又少,大部份的人還是在一種依附、隸屬的關係裏,真的要他們做主時,就很難了,一定受控於最權威者。

學習真自主,而不是假民主,學習真獨立,而不是假站立。

【沈得住氣】

人生三境:沈得住氣、變得下腰、抬得起頭。

看過很歡的人嗎?瘋狂辱罵,覺得大家都對不起他,這種人沈不住氣,所以他沒有翻本的機會。

彎腰是一種態度,因為自信才彎得了腰,柔軟而厚實。

抬頭往前走,不管是順境困境,你知道唯有正視自我才是走出自己道路的好方法。

【心防】

許多人說不會溝通,溝通不了,那是因為你還沒有把別人的心防卸下。

你要別人聽懂你的話,想聽你的話,首先,這個人就不能有心防,你的話才會慢慢進他的心,他才會思考,願意與你溝通。

所以來強的是沒有用的,你要用心理戰,他願意聽了,他想聽了,你才講,他都不想聽,你講100句都沒用。

★人不能看一時,要看一世。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