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思考學習的方法

【思考學習的方法】

我喜歡說讓孩子思考的事,而不是告訴他們答案,思考過後的動作,會比直接給答案要來得有意思。


讓孩子自己去找方法,他才會走出自己的路,我把方法直接給他,他們就會習慣盲從。

上課時,我告訴孩子們,要有好的練習方法,每一次的練習都是為了下一次,而不是好像有練,卻不知練出什麼,好像有彈,卻不知彈到什麼。

練琴很辛苦,但是如果有好的方法,你就會從中得到樂趣和滿足,因為每次都看得見進展,回頭看,你會很喜歡自己的努力,也為自己加油。

學琴的路很困難,家長和老師只能陪伴,真正練琴的是孩子本人,我不能幫他們練,只能給予指引,孩子都很聰明,聽我說也去思考,每次都有無法預料的突破。

從小勤於練習的孩子,長大不怕吃苦,他們早把吃苦當吃蜜,他們懂得要有一項技術在身,是每天花時間練習來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眼前的美好】

2009年,我有了一棟樓,這棟樓在每天的開始便為我帶來了美好。

夏天早上5點,冬天早上6點,我都會出現在陽台上,望著遠方的101,等待著太陽,期待一天拉起序幕。

光是看著天空的瞬間變化,我的下巴都會一直往下掉,驚喜萬分,宇宙是充滿生命力的,早晨經過這麼美好的洗禮,讓我每一天都開心至極。

美好,總是在眼前,有時,只是你錯過。

【書要怎麼讀】

想留住的書在書店用買的。
想立馬看的書在租書店用租的。
想蠶蝕的書在圖書館用借的。

這樣就有永遠看不完的書。

【勇敢】

有勇氣,敢於作為,叫勇敢。

勇敢不是逞強鬥狠,勇敢不是比輸贏,勇敢不是讓人拿來說嘴,勇敢是你知道該怎麼做也一直知行合一。

許多人因為無知的恐懼而影響行為,我看一個人,很容易看見他的罩門,也就是舉足不前的那一點,大部份的因素是來自恐懼,而且那個恐懼不是現有的,是他想像而來的。

也就是很多人不是遇到困難,而是「怕」遇到困難,遇到困難一點也不怎麼樣,解決了就好,但很多人的思維是連困難要來都不給,於是一直站在原地,舉足不前。

每次有人和我說「因為…所以…」,我都說你遇到了嗎?沒有,都是用想的,用想的來拒絕所有前進的機會,這實在是很可笑。

於是,永遠不想碰到困難,永遠沒有磨鍊,永遠沒有學習,永遠進步不了,永遠過得很狹隘

人生,不在於你過得是否平順,而是每個關卡你都憑智慧和努力關關過,這才是人生。

【分享】

有一顆分享的心,你會很快樂,而且身邊的貴人會越來越多。

好的演講分享出去,好的文章分享出去,好的學習分享出去,好的活動分享出去,學習當一個善意的傳播者。

群組喇滴賽就不必,探人消息就不必,挖人隱私也不必,把時間花在自己的學習上,每個人都能做到自我學習並樂於分享,世界才會進步,而不是靠家長、靠學校、靠社會,要靠自己

人生時間並不多,你要花時間在哪裏?要仔細思考,別隨別人起舞,別隨社會流動,要隨你的心意長遠細流滋潤心靈,你的人生才會是快樂的。

沒有留言:

在佇足時凝視自己

這個月的重磅思考課,有人電力用盡,有人淚水不停,有人還在迷霧之中,也有人已在軌道上,快樂出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