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觀照

【無知】

因為無知,所以受限。


人們常用有限的知識去揣測未知,所以內心很恐懼,很畏縮,沒有能力判斷。

如何突破無知的狀態?要讀書,要觀察人生,要細瞧所有事間物,加以思考並學習之。

和無知的人談話很累,很空洞,沒有進度,也沒有內容。

去充實自己,做一個願意學習的人,你才會知道知識無窮盡,自己多渺小。

【觀照】

一朵白雲飄過,我看著。
一朵烏雲飄過,我觀照。

沒有快樂不快樂,就是見證著,你也就不會被那些快樂不快樂的標籤貼著。

快樂不快樂對你而言一點也不重要,重點是每個過往你都看著,觀照著。

你也就不會去追逐快樂。
你也就不會去埋怨痛苦。

對你來說,都一樣,都自在,都觀照。

【禮多人很怪】

我不喜歡禮多的人,明白的人不用禮多,就直接說,很乾脆。

禮多的人就是毛病多,當場說不了心裏話,才會事後在那裏裝禮貌又支吾其詞。

有話直說就好,省時間,省麻煩,沒有那麼多人管你來不來,我們只管做事的人,只管出席的人,我從來不管不來的人,不做事的人。

所以,不用在那裏鞠躬作挹,對我來說都是很煩的事,太多人在這種小細節太做假,能真心做事的人又實在太少。

★因為無所求,所以不被控制。
因為不依賴,所以始終自由。

許多人一直苦於無法翻身,甚至不想變動,那是因為求太多,賴太久,你不去依靠你就無法活,所以始終做不了自己,一輩子就這樣了。

離開你所求,捨去你所賴,唯有人格精神能獨立自主,你才有辦法獲得自由。


【感動】

感動不是在美、在高貴、在金錢堆積的物質產物裏。

很多人以為一直追求美,才會有感動,其實不是。

真正的感動是在那些默默無名的工作者身上,是在那些沒時間裝扮卻為家人付出一切的人,是在別人都用分別心看你而他卻把你捧在手心上的這些人。

太多的外在美並不感人,你可以照一系列的美女帥哥照,很多雄偉壯闊的風景照,再後製一下,看起來很美,但不會感動,因為一點也不生活,一點也沒有愛的感受,看起來只是技術的匯集,匠氣罷了。

你要能把那些無名的人、為生活奔走的人、付出生命意義的人照得感人,那才是真正的美,才值得流傳。

太多人太在意外在的美麗,而忽視美的深層意義,所以你跟我說這人照的相片有多美多美,我看了就是不感動,就是不感動。

我看路邊的流浪漢和流浪狗一起跳舞的畫面,那個流浪漢隨意自在當下的開心,我還會落淚,看帥哥美女都不會,無動於衷。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