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活在父母的期待中

【跟孩子當朋友】

我教學很開心,是因為我和學生都是朋友,我聽他們說話,他們會說心裏的話,我講話給他們聽,他們會聽我講一個人應該要做的事。


就是因為很喜歡這種感覺,所以我一直教書,和這些孩子心靈交會,很真,比和勢利眼的大人過招要有趣多了。

父母也是,要和孩子當朋友,當孩子面對你時,能自然地說出他心中的喜怒哀樂,你就成功了,他也把你當朋友。

不必擺出你覺得父母老師應有的姿態,那些都是假的,只有心靈交會是真的。


【活在父母的期待中】

父母期待兒女是天經地義的,但是有時你的期待卻給孩子們帶來無比的壓力。

尤其是那些聽話卻能力達不到的孩子,他們達不到父母的要求,但是很努力,越努力也會越失望,覺得自己怎麼沒有辦法做到。

我和孩子說,丟掉那些期待,唯有你先照著自己的速度走,走穩,走好,不再每件事都想爸媽會不會難過,會不會傷心,能好好地做你自己時,你才有本事發揮。

否則你做什麼事都全身緊繃,還沒做就錯了一半,怎麼做好來。

這篇是寫給期望太高的父母,還有太聽話的孩子看的。

【教人比教書難】

教書簡單教人難,教書你只要把專業技術轉移,看著學生學習,給予方向,通常十之八九沒問題。

教人就難啦!有人能教,有人無法教,有人能悟,有人悟不到。

生活裏,理應學做人,只是大家偏了方向老在追逐功名利祿,解決芝麻蒜皮,所以做人做不好,生活就也不怎麼像樣。

做人很重要,大家都知道的「道理」,但能做到的人極少,原因就在遇到不行沒有修正,沒有學習,停滯不前,所以老天給他多少困難,多少挫敗,他都沒有從中學習而前進,做人不會好。

品格很重要,品格不是拿來傳說的,品格不是標語,品格不是箴言,品格是要做到的,內化在心,隨時發出。

當我知道這個人品格不好,我就會遠離了,沒二話,總是你的朋友你要選吧?都知道他不宜交往,為何還熱絡打屁?所以你的品格也好不到哪去,沒有判斷的能力和選擇的勇氣。

記住一句話並實行之:做勇敢而在正道上的事,不要做安逸和容易的事。

★好吃的店要自己找
好玩的事要自己找
好的朋友要自己找

啥事都靠自己,不用靠網路。

網路上,很多都是假的,為做生意而假,為宣傳而假,為交朋友而假。

自己來才牢靠…

【行善】

行善不是想像,也不是一種自以為自己是大好人的抽離狀態。

平常路上在你面前需要幫助的人你都不幫,跌倒不會扶,要人不會動,看見都不會幫了,還說行善。

一窩蜂的捐鞋、捐錢、捐物資,你都沒明白人家需要什麼,就從眾地去沾一下自己也要做善事的邊,這不是行善。

行善是從生活中做起……
你把你父母氣得要死,這是行善?
你和同事處得哎哎叫,這是行善?
你老是放你朋友鴿子,這是行善?

我只做眼前看見的,需要幫的我去幫,每一件小事都是行善,有人跌倒我扶起,有人叫幫忙我立馬到,有人要帶路我帶他,有人需規勸我就說,有人要教化我就教……完成度百分百,這才是行善。

眼前該做的都沒在做,學著別人捐這捐那,沒有用的,從心出發,從近處開始,從你周圍的人們開始,那才叫行善。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