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執行力


【千里馬和伯樂】

昨天寫字寫到韓愈的馬說,我覺得很有趣。

說這能日行千里的馬很多,但識馬的伯樂很少,所以千里馬被一般人當一般馬來用,無法餵食飽足,無法發揮實力。

唯有伯樂出現才有真正所謂的千里馬,因為千里馬在人海中沒人識他啊!

你是伯樂?還是千里馬?還是啥都不是?我想當一個伯樂可以拉提人才,也要當一隻千里馬,可以奔上千里也不會累,很貪心吧!

我要雙主修,哈哈哈…

@@@@@@@@@@@@

【馬說】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故雖有名馬,祗辱於奴隸人之手,駢死於槽櫪之間,不以千里稱也。

馬之千里者,一食或盡粟一石。食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馬也,雖有千里之能,食不飽,力不足,才美不外見,且欲與常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

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盡其材,鳴之而不能通其意,執策而臨之,曰:“天下無馬!”嗚呼!其真無馬邪?其真不知馬也!

市場裏,一個阿北騎機車要迴車,去壓到走路阿嬤的腳指頭,阿北沒注意還要硬迴!

我說:「你壓到他的腳了!」他才喬一下,又迴了一次,也是差點壓到。

這些人真的很奇怪耶,那麼小的市場騎什麼機車啊,我如果在市場工作,我肯定是糾察隊,嗶嗶嗶…

我從小就沒有階級觀念,人生而平等,不因你是董事長,你是教授就高人一等,不因你是工友、遊民就不如人。

所以,我可以和我上課的每個學校工友杯杯們在課餘時間喝茶打屁,也可以和校長主任們開心話家常,只要是人,沒有惡意,理當平等。

我也告訴我的學生,對人絕對不可以有分別心,你有分別心之後,你的心就歪了,對人對事就會偏執,久而久之就勢利。

人心要清很難,人心要濁很快。


【執行力】

執行力要有,生活才會快樂。

很多人老「想」,想不會化成有,要去「做」,你做了才會是你的。

我都要學生不要「想」,立刻做,化成行動,那才是真的,不藍肚子擺了一萬個想的事,沒有半個做到,等於沒有。

我這個懶人,不會做這種坐在家裏等事情發生的事,我會主動出擊,不是被動行事,所以所有自己想的事都可以化為實際,達成百分百。

每一個想,化為行動,執行著,你才活在當下,一直想,你也只是醒著做夢而已,什麼都沒有。

動動動,動起來!


【比學生還認真】

我教學三十年,自認比學生還認真,練的琴比學生多,練的字比學生多。

有時,我都不知是我學生在學,還是我在學,不過,很感謝,也是透過教,我才學到很多。

教學相長沒有錯,也很慶幸我可以這樣開心教書三十年,只是,學生們,你們是不是太懶了,可以再勤勞一點嗎?到底誰是學生啊?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