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

書寫自己

【書寫自己】

寫自己,用自己的話來談自己。
看自己,用自己的心來問自己。


太多人每天看別人說別人,卻沒有看自己說自己。

寫寫自己最近在做的事,看看自己還可以做什麼事。

不要把眼光放在審視別人的角度裏,而是要把自己的心捧起來好好的看著,多了什麼,少了什麼,如何修補,如何進步。

這才是真正的自己。


在日本,我逛最多的是書店、公園、神社,當藍還有居酒屋,不過,今日不提居酒屋,我要講他們閱讀的文化。

他們讀書,讀各式各樣的書,他們有書店,有連鎖的大書店,也有個人獨立小書店。

我住的淺草,對面一家小書店「七福書店」,小小的,塞滿了各種書,每天早早開,開到很晚,星期日公休,有一天,突藍沒開,我覺得奇怪,跑過去看,原來是去幫忙祭典,臨時公休。

電車上,滑手機的人很多,看書的人也很多,書多有封皮,布的紙的都有,就是保護書的衣服,這樣就不會讓人知道自己在看什麼書,當藍,也有人不帶套,昨天一女士讀井上靖的「北之海」,我就看見了。

閱讀很好,如果有在閱讀的人都會知道好在哪,也就是你和不看書的人說看書有多好,他無法體會,就像我們不懂打電動的好,哈哈哈…

台灣的書店都沒了,沒人看書了,看到日本各個車站、每個商場、每條街道都還有各式各樣的書店,我都會很感動啊!他們看書,所以有書店,我們不看書,書店不用在。

文化是深入生活的,不是一種表面的演練,人們有沒有底蘊,是他每天生活的操作,每天生活的經過累積而成的,所以不必羨慕別人,自己如果可以做到,那就做吧!

請閱讀,請每天閱讀,請把閱讀的心得寫出來,一起分享!

喜歡這樣的生活,於是這樣做著。
不要這樣的生活,但是被勉強著。

第一種人自己決定命運。
第二種人別人安排命運。

所以,命不同。

我是已讀不回達人,不用一直留言,我有看見。

對那些報名參加活動,又說不來的人。
對那些我不想回應的人。
對那些貼連結給我的人。
對那些用電腦問候的人。

我很懶,有必須要回應的事我才會回,其他的我沒想回。

【自己看自己】

有人一輩子都在說別人看他是怎樣怎樣,啊咧…你管別人看你是怎樣?

永遠活在別人的鏡子裏,那叫夢,也是屁,怎麼不是你自己看自己,看到自己的樣子,知其所以而為之,知其所以而不為之。

看自己,寫自己,說自己,練習書寫當下,練習說出別人聽得懂的話,不要覺得自己就是這樣,如果你也覺得自己就是怎樣怎樣而任其飄流,那就流走吧!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