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

思考訓練

不要一直打如意算盤,越會算的人,越失算。

輕輕鬆鬆讓一切來,讓一切走,也完全接受的人,都沒算過,卻很快樂。

【思考訓練】

我們的教育把人們教得很會回答標準答案,計算,卻不會思考。

沒有思考訓練,不會自問自答,沒有邏輯觀念,沒有創意素養,所以人們生活很無趣。

給自己思考的訓練,任何人事物過你面前,你可以提問題嗎?你提的問題有內容嗎?可以有所思想嗎?你自己可以說出一個看法嗎?你的看法說服得了人嗎?

無法思考,就沒有想法,也就無法和人有思維上的溝通,溝通在互動中一定要用上,但很多人不會溝通也互動不了。

學習思考,學習說出來,學習寫出來,學習講出你的看法,寫出你的看法,不要拾人牙慧,什麼都說別人說,生活果然很無趣。

楊定一每次演講都會叫到我,哈哈…他會叫「海豚」,我就會回應他。

他的辦公室掛著兩條海豚在悠遊,記者問他為什麼掛海豚,他說:「因為他們知道很多事!

真的,我知道很多事,只有他知道!

傅佩榮老師在台大開放式課程「哲學與人生」的課堂上問學生:「沒有手機的舉手!」我坐在書桌前用力的舉手。

他說他也沒手機,所以不需要網,哲學家本來就要孤獨的思考,於是就會有很多時間來思考,過自己喜歡的生活。

對啊!我也是醬!這樣才是有趣人生!

去聽「不合理的快樂」,慈濟蔡青兒引言時問大家:「覺得自己很快樂的舉手!」我很用力的舉手。

他又問:「覺得自己不快樂的舉手!」我右邊那位女士緩緩地舉手,他從一進場就一直在打坐,他是來尋求快樂的。

後來,楊定一就問:「覺得自己真正快樂的舉手!」我也舉,但是很多人漸漸不舉了,大家開始懷疑自己了。

快不快樂,你自己知道的,心會告訴你,你快不快樂,快樂不是求來的,快樂是生在你裏頭的,真正快樂的人,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求,他也是快樂的。

沒有留言:

王鐸行書集唐詩